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EAP搭起服务职工连心桥

2016-07-21 11:5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话。

电话那头,心理咨询师马丽华听明白具体情况后,热情而细致地回答: “你要好好坐下来与孩子沟通,倾听他的心声,还可以主动与他分享一下你工作中面对压力的方法……”

一番交流后,易贝蕊脸上的愁容逐渐散去,对马老师连声道谢。

长沙车务段经过数次整合,异地职工较多,加之安全管理要求高、经营创效压力大,职工不同程度出现了思想包袱重、情绪波动大、人际亲和感弱化等问题。

“虽然现在生产生活环境改善了,对职工的物质关爱力度很大,但职工的心理问题同样值得重视。”长沙车务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济清说。

为此,自2011年起,长沙车务段开始探索启动 “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s,简称EAP),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救助服务。

开展心理咨询,首要任务就是找准 “谁来和职工谈”。管理人员、包保干部虽然与职工很熟悉,但对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不全面、不专业。为此,经过反复比较筛选,该段选择了师资力量强、铁路职工心理研究经验丰富的株洲观心健康管理公司作为合作对象。

此后就是解决 “职工不愿意谈”的问题。部分职工认为参加心理咨询就是说明自己心理不健康,导致EAP宣传推广初期,职工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和抵触情绪。对此,该段通过包线领导带头宣讲、包站干部定点宣讲等形式,加强对EAP目的、特点及作用的宣传,解读EAP典型案例,让职工认识到EAP是一项福利,消除他们思想上的顾虑和疑惑。

要确保EAP不走形式、取得实效,关键在于 “和职工谈什么”。该段利用职工培训、下站检查的契机,通过小型座谈、个别谈心、心理测试、压力量表等形式,对职工的心理状况进行全面摸底,了解职工的心理需求、思想困惑和情感危机等,将“重复受牌、异地轮岗、家庭变故、子女待业、伤病缠身、心理不稳”6类职工列为重点关心对象,便于确定辅导主题和重点。

最后就是确定 “怎么谈”的问题。该段通过全员讲座、团体辅导、个别谈心综合推进的模式,确保心理辅导全员覆盖。他们以长沙、岳阳、常德、益阳、衡山等站区为中心,组织站区及周边小站1500余名职工及家属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8场,普及EAP基本知识,讲授情绪管理、压力应对及保证身心健康的基本方法,提高职工对EAP的认识。针对青工、车站值班员、中间站站长等不同群体的心理特征差异,该段结合大学毕业生、 “90后”退伍军人、职工代表的培训活动,有针对性地选择了职业生涯规划、人际沟通、亲子教育等主题进行团体辅导9期,共计570余名职工参加。

同时,考虑到车站交通不便、一些职工不愿面谈等问题,该段还制作下发了5000份印有咨询师联系方式的EAP服务卡,并提供上门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方式,方便职工选择。

EAP启动以来,实现了对管内各站的全覆盖,相关人员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2200余次。EAP在引导职工重视自身心理健康问题、掌握心理减压和情绪管理技巧、提升心理健康指数、营造家庭和谐氛围的同时,还及时消除了职工队伍中的一些不稳定因素,使职工安心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为安全、服务、经营等各项工作提供了保障。

点 评

根据心理学理论,心态决定职工潜在能力的发挥。职工心理上带着问题、带着情绪去上班,很容易出现安全问题,这种情况也是安全风险管理上的难点。对此,长沙车务段将EAP有效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常态化心理疏导机制,及时解决职工的心理问题,收到较好的效果。

心理咨询疏导,改变了以往一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以说教为主的做法,从职工的个性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人文关怀和关爱,使思想政治工作随风潜入夜,疏导于无形,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感召力,值得借鉴和推广。

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向利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