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让须眉半分功——记路成都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巾帼先锋】团队

2016-07-21 11:4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二版

实习记者李皓然

本报记者唐洁

2016年3月,路局《自驾游汽车运输管理办法(暂行)》出台。该办法是铁路总公司下发《关于开展自驾游小汽车铁路运输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后,全路第一个指导自驾游汽车铁路运输业务的具体细则。这个办法正是由路局货运营销中心起草的。全局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规范有序开行的背后,有一个不一般的“巾帼先锋”团队。

汇集精英,组建中坚力量

70后2人,80后7人,90后1人,青年人数达80%,10人全部为女性——看着这组数据,不禁让人好奇“巾帼先锋”是怎样一个充满年轻活力的团队。

为发挥青年在货运改革中的中坚作用,路局货运营销中心组建了一支“巾帼先锋”团队,负责大力打造路局系列货运产品、受理客户需求,努力实现增运增收。

“巾帼先锋”团队承担着全局来自电话、网络(电子商务系统、微信群、QQ群)等方式的客户运输需求受理、跟踪、盯控等工作,对内要与“后厂”、技术支撑部门对接,对外要与客户沟通,可以说处在路局货运营销中心的“桥梁”位置,事务繁杂,任务不可谓不重。“巾帼先锋”团队的10名成员在客户需求受理、日常统计、现场盯控、客户回访等方面各司其职、各显专长,作为货运营销战场上的“先锋女将”,取得累累战绩。

2015年5月,路局开行首趟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2015年8月,路局开行首列长线跨局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截至2016年6月,路局共安全开行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4趟。这个由“巾帼先锋”团队倾心打造的班列产品以新颖的形式在自驾游产业中打开了市场,丰富了旅客的出行选择,获得了自驾游爱好者的好评。

此外,“巾帼先锋”团队努力协调管内长江沿岸各港口及物流企业,将港口原公水联运的货物吸引至铁水联运,极大地提升了铁路运输在港口的占比;加强与全路目前未开通国际联运班列的路局合作,充分利用川、渝地方政府的支持,依托互联互通优势将东部沿海地区出口货物吸引至成都中转,通过中欧、中亚班列出境,促进国际联运增量……年轻的“巾帼先锋”团队在运输市场这片天地里敢闯敢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厉兵秣马,锻造实力团队

货运部门与客户打交道,服务质量是永恒的主题。要想提供优质服务,必须对各类货运产品的价格、时效了如指掌,随时心中有本账,这就要求业务人员对货运价格系统、业务知识熟练掌握。为提升“巾帼先锋”团队成员的个人能力,路局货运营销中心设立片区业务经理,并定期轮换,让团队成员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逐步掌握全局货运基本情况。

业务经理徐姣作为“巾帼先锋”团队的骨干成员,自从分管国际联运班列需求后,购买了世界地图,做了大量笔记,悉心钻研。“在‘巾帼先锋’团队中,只有主动学习,不断提高能力,才能跟得上步伐。”徐姣说,“学生时代我地理这门课成绩最不好,现在为了干好工作,都快变成‘地理通’了。”

“巾帼先锋”团队成员卿雅莉刚到路局货运营销中心时是做客服工作的,“一个大学生天天接电话”,她感到这份工作和自己所想的不同。但在“巾帼先锋”团队昂扬的工作氛围中,她受到了鼓励和感染。通过学习,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在客服业务上显示了出过人的本领。一名同事评价她说:“特别会算账,客户打电话来问运价,她比别人查得快得多,而且很擅长为客户设计实惠的运输方案,后来甚至有客户就直接点她的工号了。” (下转二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