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速度带来激情,速度带来梦想

2016-07-20 16:4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解鹏 国延超

  一波三折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终于于日前启动。高铁业内人士昨日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泰高铁目前为快速铁路,是泛亚铁路的一部分,能够通过中老铁路项目与昆明进行联通。这一方面可以让中国游客坐着火车去泰国,另一方面,对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货物贸易有重大意义。

中泰铁路历时三年的协商,在历经多难的情况下,在政府两国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达成了协议。新建线路将从泰国中部偏东线贯穿南北,历经曼谷-坎桂、坎桂-玛塔卜、坎桂-呵叻及呵叻-廊开,四段形成一个“人”字形,全长约845公里。中泰铁路把泰国更多的城市串联起来,那是怎样的一个喜悦。 

速度带来激情,速度带来梦想。这句话不仅适合中国,泰国人民同样受用。现在泰国国内铁路大部分建于100多年前,安全性、舒适性都已经落后,安全上也带来威胁。最关键的是速度,只有不到50公里。面对这样落后的基础建设设施,既不利于广大旅客安全出行,也不利于带动经济发展。

中国目前已成为泰国商品第一大出口市尝也是泰国商品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数据显示,2014年双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 如果中泰铁路建成通车,那么贸易往来和人员交流将会更加便利。泰国的大米、橡胶、新鲜蔬菜等农产品将能够通过新建铁路运送到中国和周边国家,这将大大地促进泰国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能让中国和周边国家的百姓吃到最新鲜的泰国农副产品。此外,中国和泰国的游客也可以坐高铁往来,这将促进泰国乃至整个东南亚的旅游业发展。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铁路建设性价比最高,形式最灵活。在合作建设泰国铁路的过程中,中国还将向泰国转让相关铁路技术,协助泰国培训铁路人才,这些都有利于泰国的长远发展。相信这条铁路会建成让泰国人民放心的安全之路、见证两国人民享受共同繁荣和共同利益的发展之路。

中泰铁路的合作,是中国铁路“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促成的合作项目,不仅将为两国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也为促进两国铁路知识、人员和技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笔者认为有理由相信,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的中国高铁不仅能使自身得到巨大的发展前景,更能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政策下,走出一条“高铁版丝绸之路”让“贞观盛世”有望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