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路上的“五彩哈达”

2016-07-15 07:4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张 艳

拉萨一车队职工在列车上庆祝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0周年。 张 艳 摄

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0周年。在奔向雪域圣城拉萨的Z917次列车上,旅客与列车乘务员填写祝福卡片,为幸福树捆扎象征 “五彩哈达”的彩色丝带,并大声唱起生日歌。

青藏铁路拉近了青藏高原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距离, “神奇的天路”将藏族人民的心与祖国各族人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西宁客运段拉萨一车队于青藏铁路通车时组建,担负着兰州、西宁至拉萨的Z917/918次、Z6801/6802次旅客列车的乘务工作,现有职工166人。车队党总支下辖6个班组党支部,现有党员37人。

车队党总支成立10年来,面对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坚持用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锤炼队伍,把全体乘务员打造成了雪域高原上的天路使者。在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0周年之际,他们又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树牢天路服务理念

列车在青藏铁路上行驶时,需要穿越5072米的高海拔地区和960公里的冻土线路,大部分地区常年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左右,含氧量只有内地的50%。

头晕、恶心、眼压高、流鼻血、嘴唇和指甲发紫……出乘期间,车队职工不同程度地出现高原反应。

如何消除缺氧对职工身心造成的影响、凝聚起车队的战斗合力,是摆在车队党总支面前的首要问题。车队党总支为职工定期配发红景天、诺迪康等抗缺氧抗疲劳药品,并组织职工体检,建立《职工健康档案》,打消职工顾虑;充分利用 “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开展“海拔高标准更高,天路长情谊更长”服务理念教育,党员带头喊出 “缺氧不缺精神”的奋斗口号,并在进藏列车上打造 “天路使者”党内服务品牌。

通过乘务实践,车队党总支发现了 “一人吐,半车厢旅客都吐”的高原反应规律。为了防止旅客因看到乘务员高原反应症状而出现 “心理高反”,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以 “群众面前不吸氧”的行动,带动职工做到 “旅客面前不吸氧”。

在列车车厢内,旅客不愿走动,乘务员就将热水、热饭、吸氧管送到每个席位上,并定时将车厢内的杂物清理干净,保持乘车环境整洁;旅客不想多说话,乘务员就把列车上的每一项服务设施使用方法及旅途风光简介讲清楚,并通过表演小节目丰富旅客旅途生活,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

为了减轻自身的高原反应症状,乘务员们总是在制服兜里 “藏着”几块糖果,而这些糖果也总是第一时间被他们放在身体不适的旅客手中。旅客不知道的是,在宿营车内的小茶桌上,总是放着乘务员因忙于服务而忘记服下的抗高原反应药品。忙碌了一个班的乘务员经常将绳子绑在额头上,以减轻因脑压增高而造成的头疼。

10年来,拉萨一车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车队党总支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铁路先进基层党组织、全路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展示高原列车形象

“贾姐,啥时候来家坐坐, ‘车生’可惦记您呢。”近日,车队党总支副书记贾廉洁照例收到了贾润霞的短信。 “车生”是贾润霞的儿子,是贾廉洁在列车上接生的。

2007年1月2日,时任列车长的贾廉洁发现旅客贾润霞有早产迹象,迅速搭建出临时产房,让列车员准备好红十字救护药箱和相关用品开始接生。经过大家的努力,贾润霞的孩子出生了。

近24小时的高原旅行,列车上可能发生各种突发情况。正是因为车队党总支平时加强对党员技术骨干的培养和锻炼,贾廉洁才能成功帮助产妇平安生产。现在,贾廉洁仍然与贾润霞一家保持联系,这份因天路结下的情谊随着 “车生”的成长越发深厚。

为了不影响高原环境,列车卫生间使用的是集便式系统。在清晨等使用高峰期,便池经常因为旅客误丢杂物造成堵塞。有一次,党员服务明星贺军宁发现卫生间便池严重堵塞。狭小的卫生间内,异味刺鼻。为了不影响旅客使用,尽快疏通管道,她蹲下身,徒手清理卡在管道内的杂物。1个小时过去了,杂物一点点被清理出来。贺军宁想起身按下冲水键试水时,却眼前一黑晕倒在地。 “列车员可真不容易,别扫地了,快去歇歇吧1“没事,我把车厢打扫干净了,大家也能待得更舒服一些。”短暂的休息后,贺军宁不顾旅客和同事的劝阻又投入到服务工作中,感动了车厢内的所有旅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6月29日,曾在该车队工作多年的优秀党员代表黄丽敏被青藏铁路公司授予 “践行青藏铁路精神十大人物”荣誉称号。她说: “拉萨一车队的工作经历弥足珍贵。我始终坚持在每一个岗位上继续传承车队高标准、严要求的服务理念。”

打造高原优质列车

7月3日清晨,Z6802次列车从库内牵出在拉萨站迎候旅客。硬座车厢内,渡板、外顺牌、迎宾垫等按要求统一摆放;软卧车厢内,拖鞋分色配备,便于区分;硬卧车厢内,白色的卧具犹如豆腐块般整齐划一地摆放在铺位上。

记者翻看车队的作业指导书,上面满是数据、代码、图例,卧具备品定置管理准确到厘米,列车库内、始发、途中、折返、终到五大作业流程准确到分钟。

“我是本节车厢的列车员,有任何问题欢迎随时来找我18时10分,旅客开始上车,腿部受伤的重点旅客巴桑顿珠在列车员王静的协助下进入车厢。王静一边忙着安顿旅客,将重点旅客的 “红心”标识挂在窗帘上,一边对旅客的家属说。

8时50分,列车缓缓驶出拉萨站。汉族列车员王静用一口流利的藏语向旅客致欢迎词,引得藏族旅客连连称赞,并用手机拍摄下来。

车队党总支书记郭振山告诉记者,进藏列车是一个民族大家庭,为了提高乘务员的服务水平,他们定期举办“藏汉英三语介绍一口清,服务技能一手精”劳动竞赛。

同时,为满足旅客需求,车队党总支总结独创出应对高原反应的 “五巧”提醒服务法,即重点旅客坐席“红心”标识巧安排、高原健康知识巧传授、严重缺氧地段文艺表演巧分散、发现非正常嗜睡旅客巧提醒、发现长时间滞留厕所旅客敲门呼唤巧探查。至今,车队乘务员使用 “五巧”提醒服务法已使100多名有高原反应的旅客化险为夷。

为满足不同旅客的消费需求,车队党总支还带领党员骨干推出包含高中低3个消费档次、送点定包4种供餐方式、中西等4种菜品的 “344”餐饮服务。

金牌厨师长郭允坡是党员技术带头人。他对中国 “八大菜系”的招牌菜都有研究,并潜心学习日本寿司和韩国冷面的制作技艺,每月向各车班后厨人员传授一道 “时令菜”和 “特色菜”的制作方法,和同事们一起努力打造舌尖上的餐车。

记者翻看着列车留言簿,看到一名来自江苏的旅客这样写道: “一句简单的问候,一次温暖的搀扶,一首生日的祝福歌,你们就是青藏铁路的发言人,感谢你们为五湖四海的朋友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你们就是高原铁路优质服务的魂1

采访手记

致敬,美丽的“高原蓝”

生命在于运动,但在青藏高原上生活、工作或旅行,“静止”却更有道理。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名乘务员要负责两节车厢的服务工作。常年值乘进藏列车,让他们像对高原缺氧产生“抗体”的“铁人”一样,车厢里忙碌的“高原蓝”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的旅客说,这些乘务员经常跑这条线,已经习惯了。但我想,这并不是乘务员身体机能的简单调整这么简单,所谓的“抗体”与“习惯”背后,是他们以坚强意志克服高原反应的决心,是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理念的努力。

频繁进出藏,会让人身体产生不适。因此,乘务员在该车队工作满2年就会轮换到其他车队工作。10年来,在达到轮换时间要求并符合高原作业身体条件的情况下,许多乘务员都选择再次回到拉萨一车队。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究其原因,唯有天路列车的工作带给他们独一无二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他们的故事,我听到的很多都是在一场场感动中发酵;他们的笑容,我看到的很多都是在一次次热泪盈眶中酝酿;他们的温情,我感受到很多都是在一声声嘘寒问暖中流露。雪域高原的天路使者,向你们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