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心翼翼穿过“软弱豆腐层”

2016-07-15 07:2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简称“铁春区间”

气化局集团铁路公司承建的宁和城际轨道交通城南段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铁心桥至春江路站区间 (简称“铁春区间”)双线全面贯通。

正在建设的宁和城际轨道交通一期工程下穿长江,线路全长37.53公里,共有19个车站。铁春区间双线全长2564米,埋深13米,盾构机自2015年9月10日始发。该区间地层起伏多变,是宁和城际轨道交通城南段施工条件最艰难的区段,同时又是制约整条线路通车的关键区段。

该标段36.5%的地层上部是强度及黏聚力很低的土,手指都可以戳入土中很深,且性质分布不均匀;下部则是强度非常高的岩层,上下地层强度差异极大。在这种地层中推进,盾构机需要时快时缓,对地层的扰动非常大,切割地层的盾构机刀盘的刀具更容易损坏。盾构机通过的卵砾石层也极易受到扰动而塌落产生地层空洞,进而引起地表沉降。加上沿线地面一带有大量的简易居民住宅楼、沿街商铺、人工湖等,车流量较大、人员密集,且原有的地下基础和设施占用了一定地下空间,许多地下管线走向和位置等信息不全……这些困难像拦路虎一样挡在了施工团队面前。

如何清除拦路虎,确保施工安全,成了项目部团队亟待破解的难题。他们反复修改施工方案,多管齐下,通过增强工作面地层的稳定性来严格控制地面沉降,增加地面沉降的监测点位和频率。针对地下管线复杂的问题,他们先挖探坑探明并保护管线,再进行下一道工序作业。项目部在盾构区间内、外安装了16个监控探头,团队成员24小时值班,严密监控盾构机掘进以及注浆压力、刀盘扭矩等各项参数,关注各种环境监测数据,确保掘进万无一失。

本来地层上松下硬就不易掘进,丰富的地下水又给施工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在铁春区间内,春江路与江淮路交叉口以西的140米范围的凹沟段下方为古河道,隧道洞身处于典型的上软下硬地层,上部为南京地区特有的卵砾石夹粉质黏土,建筑物稠密但房屋基础薄弱,对沉降要求极高;地层水特别丰富,主要为基岩裂隙水,部分区段下穿人工湖,其地表水对地层水补给也较为明显。

为此,项目部除采取增加地面沉降监测点位和频率、加强对盾构机注浆压力监测等常规措施外,还结合业内多位专家意见,在地面上进行静化注浆、袖阀管注浆、旋喷注浆等,加固上部 “软弱豆腐层”。但由于该层的不均一性,试验均告失败。

在无据可依、无计可施的时候,项目部依托公司技术力量,借鉴“矿山法”施工中钢管支护的方法,从地面斜向插入钢管形成棚护区域。他们在盾构机掘进前进行地面加固,进一步稳定 “软弱豆腐层”。同时,他们在洞内、土仓内加入公司自己研发的外加剂改良渣土,在盾构机尾部注入胶凝物质减少地面沉降,在地面上根据掘进参数储备足量的注浆,然后根据出渣量对地层进行及时回填补充,形成最后一道 “安全防线”。项目部将地面沉降控制在3毫米范围以内,有效保证了地面建筑物的安全。

在全断面岩石地层中掘进时,盾构机震动非常大,人站在地面上能感到明显震动。夜间,施工人员不得不通过降低刀盘转速、推进速度来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推进速度降低了,工期压力随之而来。为此,施工团队增加施工机械,在铁春区间采用了两台海瑞克复合式盾构机同时进行施工,坚持24小时不间断。

铁春区间双线隧道的顺利贯通,对全线施工单位起到了示范作用,对加快宁和城际轨道交通一期工程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为2017年正式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业主南京重大路桥建设指挥部专门发来贺信,祝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铁路公司攻克这一难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