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激活京津冀“朋友圈”

2016-07-01 08:4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任丽媛 程 皓

6月28日,津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半年。这条铁路不仅成为天津与冀中地区的便捷通道,还横向连通了京广、京九和京沪铁路三大干线。如今,铁路在京津冀地区形成的路网格局,不但便利了人们的出行,而且促进了产业转型,为一体化发展的京津冀注入了活力。

津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天津与保定间的运行时间由平均4小时压缩到1小时左右。时下,进入旅游旺季的白洋淀荷花盛开,碧波荡漾。在白洋淀地区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张奇元退休后不甘寂寞,被政府聘为白洋淀景区顾问。张奇元说: “津保铁路对促进白洋淀旅游业发展的作用相当明显,沈阳、郑州、济南的游客如今都能坐火车直达白洋淀。”

说起去年开车到北京接外商,路遇雾霾加堵车,差点丢了一单大生意的事,在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经营皮具生意的牛伟远仍心有余悸。今年,她在网上帮客户订了火车票,方便又准时。铁路通到家门口,不仅节省了她的物流成本,还直接给她带来了大批客户。她特意把店员的工作服换成了红色,象征着生意越来越红火。

今年全国铁路调图后,围绕北京、天津、石家庄,贯通邯郸、保定、唐山、承德等地级市的列车开行,使唐山至承德第一次有了直通列车。在唐山站候车的李姓旅客回想起自己七八年前上学时要从北京中转半夜就得出发的情景,希望那时的自己能穿越到现在。

京津城际铁路的停靠站所在地武清,近年来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方面走在了京津冀前列。铁路同样 “激活”的还有天津货运中心。今年1月至5月,天津货运中心日均装车1273车,同比增长8%;零散快运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74.9万吨,日均4928吨,同比增幅为38.7%。该中心还发挥得天独厚的靠海优势,依托天津港集装箱海铁联运物流服务平台,调动了路港船企共同开发项目的积极性,降低了社会综合物流成本。

天津货运中心市场营销科科长倪晓宇自豪地说: “铁路推出的各类绿色、环保、高效的运输产品有助于京津冀一体化解决道路拥堵、大气污染等问题,同时大幅提升了运输效率。”

如今京津冀大交通圈的形成,打通了西北、华东、华南方向的铁路大动脉,区域内的铁路网越织越密。作为京津冀综合交通网络的主骨架,铁路激活了京津冀 “朋友圈”,将持续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