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团队成就大梦想

2016-07-01 08:3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少甫

他们天天与钢筋混凝土打交道,工装沾满灰尘,皮肤黝黑,却怀着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铁路建设提供强大动力的梦想。他们就是中国中铁七局集团呼准鄂铁路项目部土默特制梁场QC攻关小组的成员。

土默特制梁场QC攻关小组成立于2013年4月,由28名青年技术人员组成,项目部总工程师邹明任组长。3年多来,他们制定了 《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管理办法》,建立工作机制,确定每一个环节的责任部门和活动要求,完善培训、评价、激励机制。他们根据项目施工生产情况,针对作业流程中各种不合理现象、关键环节和重要问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最大限度地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2014年5月24日,土默特制梁场迎来了业主组织的全线10个标段的观摩会,成为呼准鄂铁路全线4个样板观摩点之一。2014年7月15日,土默特制梁场顺利通过局级投产鉴定。2014年8月24日,土默特制梁场以高分及良好的评价通过国家生产许可认证。这些优异成绩,离不开邹明和QC攻关团队的辛劳和付出。

“我们要围绕咱们项目的施工成产总目标,持续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效率和效益,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强大动力,实现团队的科技梦!”在土默特制梁场QC攻关小组成立大会上,邹明向小组成员提出要求。

在3年多的时间里,QC攻关小组攻坚克难,像一台发动机,推动项目施工生产顺利进行。

土默特制梁场承担了呼准鄂铁路4530片预制T梁的施工任务,涵盖了从12米跨到32米跨全部T梁,包括有声无声、直线曲线、单线双线等共计50多种梁型。内蒙古天气多变,加之梁型杂、任务重、工期紧,土默特制梁场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有效提升制梁效率、保证制梁质量成为QC攻关小组面对的首要问题。在预制梁制作过程中,传统的人力张拉受施工工艺、作业人员素质影响,容易出现桥梁早期下挠、开裂等病害,造成质量隐患,而且效率偏低。他们通过多次调研、认真钻研、科学论证,最终研发出后张法铁路简支T梁智能张拉工艺,采用智能张拉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缩短了工期。

QC攻关小组选用的穿心式千斤顶对钢绞线外露量要求较高,而钢绞线外露量太多不仅在安装限位板时存在一定风险,而且材料损耗也十分严重。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他们再次对张拉工艺及设备进行研究。经过多次筛选和比对,他们选用了内嵌式千斤顶,大大缩短锚固的钢绞线长度,为制梁场节约300余吨钢绞线。

去年4月,土默特制梁场质量检查人员发现部分成品梁体的混凝土外观出现问题,梁体表面出现气泡甚至有局部麻面。紧要关头,邹明和他的团队又挑起担子,从原材料到混凝土,从施工工艺到人员配置,用 “排除法”排除无关因素。在技术攻坚阶段,浇筑混凝土技术员、实验员、物资员以及总工程师都全程盯在现场,反反复复地检测,最终发现是减水剂母液浓度不合适。通过重新调整浓度,他们顺利解决了混凝土外观问题,保证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

QC攻关小组不仅为项目部施工生产提供科技动力,而且为员工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小组成员在技术攻关中逐渐提升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锤炼了爱岗敬业的 “工匠精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QC攻关小组围绕项目施工中的多项难题,找准问题根源,持续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连续3年获得河南省QC小组二等奖,被评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优秀QC小组,破解技术难题10多项,其中 《后张法铁路简支T梁智能张拉工艺》 《采用钢板桩防护深基坑施工控制优化》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为呼准鄂铁路竣工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