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较真”的安全总监

2016-07-01 08:3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波 夏庆艳

迎着烈日,汗水从老吴斑白的两鬓滴落下来。刚从工地回来的他,一边手拿毛巾擦拭汗水,一边盯着院外的工地,嘴里还念念有词: “安全的事能马虎吗?马虎是要命的。”从他身后路过的技术员小朱知道,老吴又开始 “较真”了。自2012年10月进场以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五公司茅台项目部创造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记录。这里无疑凝聚着老吴很多心血和汗水。

老吴名叫吴江昌,现任茅台项目部安全总监,是五公司为数不多的老铁道兵。这个自认为只会工作的老同志已在施工一线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20多年,今年年底就到退休的年龄了。尽管老吴爱唠叨、脾气倔、爱较真,但项目部员工都打心眼里佩服他。

2013年8月的一天,项目部开始路基高边坡施工。这个近百万立方米的五级边坡施工,先是采取传统的自下而上施工工序,但当开挖到第二级时,安全巡查人员发现顺层滑坡的迹象,随即进行了停工、监测。在监测期间,老吴多次到现场观察,通过对开挖到岩层的观察,他想到,如果改变现有工序,采取由上到下的开挖方法,就可以避免顺层滑坡。经过讨论,项目部采纳了他的意见,制订了新的施工方案,随后经业主、设计、监理人员以及地质专家共同讨论,新方案顺利通过,避免了大面积整体滑坡。

老吴的 “倔”和 “较真”,员工经常领教。2014年5月,项目所属的1号滑坡体一级抗滑桩人工挖孔桩施工开始进行。施工高潮已全面掀起,老吴带领着安全员却向项目部经理提出叫停现场施工的建议。当时,项目部领导不解,迅速组织了现场管理人员、安全质量部门人员召开会议。老吴提出,根据对现场勘察地形、围岩监测数据分析,人工挖孔桩施工全面展开,存在施工区域整体滑坡位移塌孔的严重安全风险,应分段跳孔开挖。这样一来,预计原本3个月的工程量将延长半年以上。

最后,老吴通过对原施工方案安全隐患的预判提出,可以根据施工现场地形、部位和围岩等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合理安排,分段采取跳一孔或二孔施工方法。2015年3月,该处滑坡体人工挖孔桩施工顺利完成,在施工过程中未发生任何位移、塌孔的现象,既保证了安全又确保了节点工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