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鏖战洪峰20 小时——内江工务段抗击内六线水害侧记

2016-06-30 09:2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汤建国李超 本报记者荣倖

“岔河区间降雨量达到出巡警戒值。”“沙沙坡区间降雨量达到出巡警戒值。”6月24日凌晨,内六线再次遭受强降雨侵袭,最大连续降雨量达到134.1毫米,尤其是沙沙坡站内7号大桥,横江水位暴涨,超过常年水位5米,洪峰直逼站场,大有漫过铁路的趋势。

险情就是命令!内江工务段沙沙坡线路、桥路工区及车间干部职工各司其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打响了。

当日1时15分,内六线突降暴雨,来势之猛超出了该段预警准备。随着降雨量达到出巡警戒值,该段内六线沿线各工区职工陆续出巡。沙沙坡站处在此次暴雨的中心区域,大雨倾盆不到半个小时就达到了出巡警戒值。1时35分,沙沙坡线路、桥路工区安排职工沿内江、昭通两个方向进行巡查。

7时40分,暴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架势”。“暴雨不停,巡查不止。”该段指挥人员发出指令。此时,抢修人员已经奋战了7个多小时,湿透的衣服上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此时,横江水位已经上涨近4米,达到514.64米,直逼沙沙坡站内7号大桥桥梁底部。

见水位上涨危及铁路桥梁,工长吴正才立即安排人员蹲守7号大桥观察水位变化,同时电话联系下游水电站,要求立即进行泄洪。电站立即开始泄洪,将泄洪速度提高到700米/秒。

8时25分,水位上涨之势没有得到缓解,水位已达到515.93米,洪峰已漫过7号大桥桥梁的“肩膀”,距离桥梁底部不到1米,有封孔的危险。工区再次与电站联系,要求加大泄洪速度。当泄洪速度提高到1400米/秒后,水位上涨速度才得以缓解。由于雨量过大,洪峰不断冲击着桥梁侧面,为确保桥梁不被冲毁,工区果断联系车站放行57932次列车开到7号大桥,利用重载货车压桥稳固桥梁。

11时18分,暴雨在连续下了10个小时后终于停歇。工区职工继续巡查,做好雨后第一次检查。此时,职工已在大雨中奋战了11个小时。

16时3分,在巡查人员对区间检查无异常后,工区通知车站解除区间封锁。一列货车缓缓驶出沙沙坡站。至此,连续奋战了15个小时的该段干部职工终于松了一口气。

17时10分,横江水位开始下降,桥墩上水位观测标露出了警戒水位的刻度标,大桥安然无恙。工区继续安排人员轮流坚守,随时掌控洪水水位,做好应急准备。

随着天色渐渐暗下,水位终于回落到正常值,此时时钟已经指向21时30分。工区撤除了大桥坚守人员,所有出巡人员全部回到工区。

连续奋战20小时后,沙沙坡线路、桥路工区职工成功抗击了入汛后的首次洪峰,牢牢地守住了铁路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