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有心人——记“全成都铁路局‘四优’共产党员”、贵阳高铁工务段贵阳北线路车间主任李德勇

2016-06-30 09:2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石宗林 通讯员郑珍荣

在贵州高铁线路上,有这样一名党员“新兵”,他把高铁线路视为自己的“伴侣”,用心去爱护它,用情去对待它,同事们都称他为“高铁有心人”。他就是“全局‘四优’共产党员”、贵阳高铁工务段贵阳北线路车间主任李德勇。

“一点不能差,差一点不行。”作为一名高铁工务人,李德勇深知这个道理。同事们常说他工作“太仔细、太较真”,他却告诉大家,高铁线路的维护保养犹如眼睛容不得半粒沙子。“对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来说,哪怕是一枚螺丝钉遗漏在铁路线上,都可能酿成惨祸,所以高铁安全要天天讲、时时讲,不能有丝毫懈担”李德勇说。

工作中,从成段换轨施工到工区班组的内业管理,李德勇都一项不落。每一项施工作业,他都亲自制定施工方案、亲自组织施工,甚至细到每一名人员、每一样材料都亲自盯控和安排。

贵广高铁精调期间,由于提前介入施工,李德勇每天都和施工人员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通过长时间的工作,他总结出了一套简单、高效、实用的线路精调作业方法,带领都匀东线桥车间职工圆满完成了线路精调任务,确保了线路动态检查车平均TQI值控制在2.5的预定目标以内。

去年9月,贵阳北、贵阳东和龙里北站道岔经常发生无表示故障,现场工务和电务职工都认为故障是对方的原因造成的。李德勇赶到现场后认真检查线路几何尺寸,仔细观察道岔动作,发现道岔辊轮阻力较大造成道岔无表示故障。于是,他带领同事先将辊轮位置调到符合标准,再降低辊轮高度,让线路尖轨运行均匀同步、电务转辙机压力正常,消除了故障,压在大伙心上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党员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模范。”如今,李德勇每天用于现场检查、整理资料、协调工作的时间平均超过10小时,每天接打电话上百个,陪伴家人的时间却屈指可数。2014年12月,正值贵开线开通前紧张的消缺和最后攻坚阶段,他每天都带领职工在线路上工作10多个小时。一天,他带领职工进行消缺工作时,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妻子住院了,需要他签字确定手术方案。他这才反应过来,妻子到临产的时间了。

去年8月23日,李德勇的大哥送儿子到武汉上学,打来电话希望他送他们上车。当时,白龙线正在联调联试,等他忙完后,大哥一家已坐高铁到达武汉了。事后,他愧疚地对大哥说:“对不起,工作实在抽不开身,希望大哥谅解。”

“作为一名高铁人,一名兵头将尾,我深感肩上的压力和责任。如今,高铁工务人再也不靠体力吃饭了,责任、技术、热情才是我们工作的法宝,也是高铁安全运行的基础!我们对维护保养好高铁线路充满了信心。”李德勇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