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专家精准“点穴”治顽症

2016-06-28 08:4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占军

“6月份组织技术专家重点对西武匠线路车间管理和设备问题进行 ‘会诊’,帮助破解难题。”在不久前月山工务段召开的5月份安全分析会上,分析完存在的安全问题后,段长代世乐下达了这样的任务。

代世乐所说的技术专家是月山工务段今年成立的技术委员会的人员。该技术委员会设有桥隧和线路两个专业小组,分别由具有丰富经验的桥隧、线路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和来自一线的11名技师、高级技师组成。由于管内设备80%处于山区,线路曲线多、坡度大,情况复杂,既有瓦日线重载铁路、侯月线亿吨煤运通道,又有城际铁路,管内运输密度大,基本上为5000吨的重载列车,设备养护存在着不少难题。

为此,除了开展线路、桥隧专业的技术标准、技术规章、技术方案、技术问题论证,为段技术委员会提供决策建议外,帮助一线班组破解线路、桥隧设备技术难题,攻克设备养护上遇到的难关,也成了两个专业小组的一项重点工作。

为了能让一线班组充分享受专业小组的技术成果,切实帮助他们破解养护中出现的难题,这个段确定了每个月为车间班组破解一到两个难题的目标。他们通过分析月度设备动、静态检查中同一地段反复出现的病害情况,精准确定需要技术帮扶地点,组织专业小组的专家们到一线 “把脉会诊”,深入分析设备出现问题的真正原因,提出整治病害的具体措施。

这次确定6月份重点帮扶的西武匠线路车间,管内的设备全部在山区,小半径曲线多,桥隧相连是显著特点。5月份以来,这个车间多次出现设备质量问题,班组几次整治效果不佳。为此,该段安排技术人员到车间,重点帮助班组找准 “病症”原因,开好治疗“良方”。

每次到一线班组,这些专家们都要组织车间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对设备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大到钢轨状态、几何尺寸,小到一个零配件,他们都不放过。专家们在整治设备病害的同时,对作业标准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从设备养护、管理以及生产组织等多个方面寻找原因,既查找现象,又深层次寻找管理问题。

技术委员会的专家定期走基层,不但为车间班组提供了技术支持,而且帮助车间班组找到了问题反复出现的原因,带去了技术,增强了病害整治的针对性,让困扰车间班组的难题不再难,实现了解决问题与传授技术的有机结合。今年上半年,这个段的技术委员会已经为车间班组破解设备养护难题10个,受到了职工的热烈欢迎。

已经享受到技术帮扶成果的修武线路工区工长说,道岔区段反复晃车的病害让他头疼了很长时间,苦于技术力量有限,多次整治效果不理想。3月份,段里派来技术委员会的专家们给设备“治脖,不但找到了出现问题的原因,而且开具了 “良方”,大大提高了设备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