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殊的“拾荒者”

2016-06-27 08:3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萍乡工务段,有一名特殊的“拾荒者”,靠 “拾荒”每年能拾出10万元,是该段修旧利废的典型。他就是综合机修车间萍乡机修工区机械钳工宾立新。

老宾把工作当成 “拾荒”,因为他觉得干钳工就是要整天与机械、油污打交道,不能嫌脏,工作还要仔细,每完成一次机械故障修复任务就是捡到了好宝贝。机修的地点不光是在机修工厂,遇到任务重、路途远的施工点,老宾在外面一住就是半个月。用他自己的话说, “‘拾荒’只有多跑外头,才有挣头”。

每次在施工现场,线路上有散落的螺栓、螺帽、短铁线,老宾都会收集起来放进工具包。旧的火花塞经他用砂纸打磨除锈、清除积炭后一律收好,工地上开瓶或没开瓶的汽油和机油他也会全部收回。养成了爱收拾废品旧料的习惯后,在马路上一有发现他也绝不放过,沿线的摩托车修理店、机电厂、废品店更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

6月的一次换岔施工中,由于任务重,上午带去的30多台捣固棒到中午下班时坏了20台。想到次日任务仍然很重,老宾爬上汽车,对所有的捣固棒进行修理测试。由于带的零配件不多,他拆东墙补西墙,花了两个多小时,修复好了15台捣固棒。

现在,他每年修复捣固棒500台以上,加上修理其他养路机具,每年至少可为段里节省10万元。老宾骄傲地告诉笔者,他收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徒弟,决定以后一定要把 “拾荒”的绝活都教给他。 文健生编后 一颗螺帽、一根短线,这些零碎器物就如节支降耗的粒粒细沙,被“拾荒者”老宾如数家珍地收集起来,最终聚沙成塔,每年为段里节省10万元。东收收、西捡捡,这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反映出了老宾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值得每名职工学习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