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面出击迎战强降雨——重庆工务段防洪保安全侧记

2016-06-23 09:1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成渝线473公里处抢险现常黎新摄

本报记者付世坤通讯员黎新

6月19日,在铁路总公司交班会上,副总经理杨宇栋对路局及时发现川黔线边坡溜坍水害、应对措施得力,签发了表扬令。局长宋修德、局党委书记王晓州对重庆工务段干部职工不怕艰险、认真出巡、及时发现水害、处置果断、抢险有力分别电话予以表扬和慰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保证旅客列车安全。副局长李力来到该段抢险现场指挥抢险。

总公司和路局领导的表扬和慰问给该段干部职工极大鼓舞,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20日18时7分,川黔线9公里850米崩塌处登记开通线路;19时48分,首列列车限速25公里/小时通过该处,中断行车22小时的川黔铁路恢复通车。

暴雨突袭

6月18日夜间至19日,该段管内川黔线、成渝线、三万线、重庆枢纽地区同时告急——多处同时普降大到暴雨,最大小时雨量90.6毫米,最大日降雨量224.8毫米,最大连续雨量234.8毫米,26个站区达大雨以上,18个站33区间达封锁警戒值。共发生水害22处,其中影响行车水害16处。

18日晚,山城重庆雷电交加,倾盆大雨不约而至。21时37分,该段调度指挥中心灯火通明,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调度值班人员许涛赶紧拿起电话,电话里传来急促的声音:“报告调度,我是珞璜工区防洪巡守人员伍启富,川黔线5公里560米至580米处右侧溜坍,上道约15立方米,堵塞右侧水沟,已封锁川黔线小南海至珞璜区间1

四面出击

早已做好迎战暴雨准备的该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坚守在调度指挥中心的该段主要领导迅速发布抢险命令——安排重庆桥路车间党总支书记刘琳迅速赶往现场,通知综合机修车间重庆南轨道车待令,并准备相应机具、材料。同时,紧急组织50人和1台挖机对坡面进行清理打刷,检查线路后开通线路。

21时44分,珞璜线路工区班长刘利龙报告,冒雨巡查线路时,发现川黔线9公里850米至900米处右侧溜坍160立方米,上道约60立方米,被动网损坏30米,被动网上道,并封锁珞璜至小岚垭区间。指挥部立即通知正在綦江布控的该段相关领导迅速赶往现场,在珞璜当地组织职工、民工55人投入抢险。同时,连夜冒着大雨、借着手电光亮,对溜坍进行检查,估算溜坍约1000立方米,并有发展的趋势,需要挖机和切割工具进行抢险。指挥部迅速安排重庆南库房组织切割机1台、油锯1台,立即用汽车送往现场,从綦江组织2台挖机,用轨道车运至现常

22时7分,又传来“成渝线462公里900米处左侧边坡溜坍60立方米、树枝侵限、已封锁成渝线铜罐驿至石场区间”的消息。指挥部立即通知江津桥路车间派人迅速赶往现场组织抢险。23时,永川桥路综合维修工区职工罗治华带领30余名民工到达现场抢险。随后,江津桥路车间的50余名抢险人员到达现场,清理坍体60立方米。因坡面植被茂盛,干部职工摸黑砍掉坡面植被,检查并打刷坡面,经检查确认线路设备正常、无超限后,开通铜罐驿至石场区间。

昼夜鏖战

路局接到险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局领导按照职责指挥抢险救援,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奔赴抢险现场,副局长李力率工务处处长罗云峰等部门负责人赶赴抢险现常

23时35分,川黔线9公里850米至900米处坡面再次发生溜坍,坍体约3000立方米。该段相关领导迅速赶往现场,组织当地劳务工及中铁大桥局职工约100人,对损坏的被动网进行切割处理,对坡面坍体进行清理、减载。组织挖机5台、民工155人投入抢险。

19日,三万线防洪巡查人员陆续报告:三万线28公里300米处右侧边坡发生溜坍约30立方米,溜至道床并堵塞右侧侧沟,侧沟排水不畅,水淹道床50米;三万线多处边坡发生溜坍,坍体上道约5立方米。巡查人员用一键式对讲机请求车站封锁干坝子至谷口河区间。指挥部迅速派人火速赶往三万线,组织挖掘机1台、铲车1台、60多人投入抢险。

19日10时10分,川黔线11公里680米处左侧砂泥岩堑坡崩塌,堑顶开裂,裂缝距离堑顶边缘1至1.3米。堑顶刷方减载范围长14米、高11米。因坍塌后边坡极为松散,需全面清理。人工清理堑顶以下2至3米范围,其它用挖机清理,并将崩塌和刷方土石向两侧转运约900立方米。正在川黔线9公里850米至900米处指挥抢险的李力、罗云峰等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川黔线11公里680米处指挥抢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