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健康关系你我他

2016-06-23 09:1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局党委宣传部

职工健康关系运输安全、社会和谐与家庭幸福,是铁路企业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也是全局干部职工的美好愿望与共同期盼。近年来,路局坚持把关心职工生活、维护职工利益作为重要任务,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关心关爱职工的重大举措,以前瞻性的眼光、开创性的战略思维、关怀民生的负责任态度,全面开展职工健康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健康需求,对提高职工健康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健康形势异常严峻,必须高度警觉、不容麻痹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生活节奏的加快、精神压力的加大、饮食结构的变化,慢性病危害日趋严重,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患病人数越来越多,已经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的安全。

1. 我国慢性疾病高发必须时时警惕。据国家卫计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慢性病人数逐年递增,超重肥胖人群2.6亿,高血压1.6亿,高血脂1.6亿,由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所有疾病负担的70%,而造成的死亡占所有死亡人口的85%左右,而且患病率随着生活富裕、老龄化、城镇化程度的提高而不断升高。慢性病逐渐威胁着中国人的健康,35岁至65岁的人群逐步进入慢性病群体,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脂肪肝、高血压发病率持续上升,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以糖尿病为例,我国已经是世界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成年人中有11.6%已确诊患糖尿病,而50%的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说,有1亿多中国人已经确诊患有糖尿病,而有4亿成年人处在糖尿病前期。同时,亚健康人群也越来越多。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城市人口中约有15%属健康人群,15%属非健康人群,70%处于疾病前缘,也就是亚健康人群。这个数字是惊人的,必须予以高度关注。

2.我局健康问题突出必须人人警醒。据2015年职工体检资料分析显示,我局职工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参检职工普遍存在超重和肥胖、甘油三脂增高、胆固醇增高、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血压增高、血糖增高等现象。七项指标阳性检出率男性均高于女性,其中,前三项指标异常尤为突出,超重和肥胖男性占34.10%、女性占17.37%,甘油三酯增高男性占30.39%、女性占10.85%,胆固醇增高男性占22.26%、女性占11.37%。工务职工胆固醇增高、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比例高于全局,机务、客运职工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比例高于全局,重点工种职工超重、肥胖比例高于全局。可以说,各类慢性疾病已经严重威胁着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3.职工健康行为偏差必须处处警戒。据世界卫生组织“100分健康=60%生活方式+8%医疗+17%环境+15%遗传”的健康100分公式显示,导致慢性疾病越来越呈高发态势的主要原因就是不科学的生活方式。但实际情况是,职工普遍存在低知晓率、低治愈率、低控制率的“三低”现象。部分职工健康意识还比较淡薄,认识不到健康危险因素有哪些,没有意识到开展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很多职工对单位组织体检后反馈给本人的报告资料看不懂、不重视,也没有预防,即使患病且处于危险的时候,也不清楚。还有的职工不注意“积攒本钱”,身体锻炼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干脆不锻炼;有的长期“透支”,小舶硬扛”;有的存在着吸烟、酗酒、熬夜、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不懂得锻炼、营养与劳逸结合,透支体力与生命,陷入“亚健康”的泥沼,成为“低健商”的人。长此以往,消磨损伤了身体,也远离了健康。

二、健康管理势在必行,必须充分认识、深刻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职工健康关系着运输安全、社会和谐与家庭幸福,既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铁路企业的社会责任。

1. 健康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职工是企业的生命,职工健康状况是保证企业发展的基石。面对铁路运输全天候、夜班倒班、跨区域流动和安全风险压力大、节假日工作繁忙等特点,职工的身心健康对于确保运输安全就成了重要因素。开展职工健康管理,是路局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把职工健康管理作为以人为本的重要举措,通过对职工健康进行监测,找出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就如何避免或者减轻健康危险因素的危害进行健康咨询,指导和生活方式的干预,及时防治职业禁忌症,及时修复和维护劳动力,使职工保持身心健康,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和充沛的健康体魄,在岗位上有“家”的感觉,感受到企业人文关怀,感受到“主人翁”的地位,这既是路局关爱职工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运输安全的重要基础!

2.健康管理是各级干部的重要职责。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是推进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维护职工健康安全是各级干部的重要职责。但是,少数干部对此缺乏充分认识,错误地认为健康管理是职工个人的事与企业无关,普遍存在不该管的“无关论”、管不了的“无用论”、管不好的“无为论”,甚至于对职工健康体检结果关心不够。企业职工身体是个人的,但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个人固然有责任倍加珍惜,各级干部同样要义不容辞地加以爱护,它考验着各级干部的认知水平、思想觉悟、为民情怀和履职能力。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路局推行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起“维护职工健康是天职是担当”的意识,始终坚持把职工健康维护作为己任,认真落实好路局职工健康保障管理办法,把职工健康管理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考核,这是我们各级干部的职责所在、立身之要和动力之源。

3.健康管理需要职工的理解和支持。职工是家庭的主角,也是企业的主人。职工健康状况不仅关系职工切身利益,关系职工家庭幸福,也关系到企业发展和社会和谐。但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我局职工中对自身健康情况十分了解的仅占6.2%、基本了解的占19.8%、不了解的占74%。部分职工对身体过于自信,认为自己年轻或身体好,定期检查可有可无;部分职工过于自怕,怕查出大毛病,自己接受不了;绝大多数职工对自身的生理结构、心理状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健康保健知识和突发疾病的应急救助措施了解不多,对路局的健康管理知之甚少。路局推行职工健康管理,让每位职工参加健康体检、掌握健康知识、享受健康服务,并从体制机制上给予全力保障,既是职工个人的福祉,也是职工家庭的福音,其出发点、落脚点和受益者都是职工,是对自己好,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主动服从、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如果没有职工的理解和支持,职工个人健康就得不到保障,家庭幸福就失去了依靠,企业发展也失去了基础!

三、健康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引领担当、强化落实

职工是企业创造财富的主动力,是企业组织最宝贵的资源,而健康的身体是职工创造财富的先决条件,也是职工幸福生活的根本基础!为此,路局紧扣“健康体检、健康宣传、健康维护”,扎实开展职工健康管理工作,有效地提升了职工健康水平。

1. 构建好管理机制。面对日益突出的职工健康状况,路局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职工健康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紧扣“健康体检、健康宣传、健康维护”“三个健康”的主要内容,区分低危、中危、高危“三类人群”,突出机车乘务员、调车长、连结员、制动员、检车员等8个行车关键岗位人员,制定下发《职工健康保障管理办法》,探索建立“职工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积极构建“单位干预、家庭督促、专业维护、个人主动”“四位一体”的健康管理体系。同时,在社保处增设职工健康保障部,在川黔渝铁路疾控中心增设健康管理科,在各单位组建1000余名兼职健康管理员队伍。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健康管理员队伍,保证了每个单位及车间都有一名专兼职健康管理人员,确保了职工健康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2.组织好健康体检。路局把健康体检作为职工健康管理的重要基础,每年定期开展职工健康体检,今年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区分年龄结构、岗位特征等实际情况,优化确定体检项目,使健康体检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加强行车关键岗位人员筛查,对确诊为心脑血管疾并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重点人群,还将开展健康状况评估、预警和维护。对患有严重职业禁忌症人员,及时帮助调整岗位,劝导职工及时就医。同时,为方便沿线职工就医和关键岗位健康管理,常态化开行医疗列车,努力提高职工健康保障实效。医疗列车开行以来,完成体检6051人次,实现职工刷卡就医购药400余人,发现机车乘务员血压严重异常情况5起,并通知相关单位调整工作安排,有效避免了患病驾驶机车的安全风险。

3.实施好健康维护。路局着力扭转“只检不防、只检不改、只检不治”的被动局面,建立职工健康信息档案,全面收集汇总职工健康体检资料,做到一人一档,并针对检出的健康问题和存在的健康风险,组织开展职工健康维护。开展职工心理疏导,研究职工健康心理状态,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咨询,组织心理健康疏导,组织职工睡眠调理,推广心理减压技术,推行营养与运动处方,维护职工身心健康。开展慢性疾病防治,针对慢性病高发和可防可控特点,强化45岁以上在职职工慢性病防治,以“心脑血管、糖尿并肿瘤”为防治重点,做好颈腰椎并胃病防护工作,控制血压、血脂、血糖、体重,做好慢性病诊疗引导,降低慢性病危害。继续抓好健康休养,不断改善健康休养条件,做到集中组织、规范管理、安全有序。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推进“三标”“三线”及文化建设,完善生产生活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4.宣传好健康知识。路局高度重视职工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医疗列车为载体,面向基层职工,突出针对性,突出慢性病防治,体现“应知应会”,组织医院专家、疾控专业医师深入站段开展慢病防治、外伤急救、心肺复苏、健康膳食、职工压力管理等健康知识宣传和专题讲座,全面提高职工健康观念和防病意识。今年来,路局邀请医疗专家,举办健康讲座6期、健康管理员培训9期,培训人数1600余人;利用医疗列车深入各站点开展健康宣讲110场次,直接受众5200余人。结合全局健康形势、职工关注焦点和职业特征,通过编发宣传资料、播放视频资料、组织健康知识竞赛、利用“双微”平台互动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健康宣传及健康讲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将健康培训纳入职业教育范畴,强化集中培训,提升健康维护技能。各单位要针对性地购买健康读物,为职工提供健康保舰科学养生等方面知识,组织职工学习交流,引导职工变经验养生为科学养生。

四、健康维护人人有责,必须善自珍重、张弛有度

当今社会主要的重大疾病是得病后无药可以治愈的慢性病,许多慢性病基本上是生活方式病,就目前世界医疗水平是不能成功治愈的。对生活方式导致的慢性病,最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是生活方式预防和治疗。在这个问题上,职工个人比谁都管用。必须强化自我健康管理,倍加珍惜自身健康。

1.强化健康意识。健康是生命的基础,无论是个人、家庭、企事业单位还是整个社会,健康都是最值得珍惜的资源。当前,我们必须破除“没病就是健康”的健康观,“生病了才去看病,而不是在身体尚未生病前就去呵护它”的就医观,“用贵药、新药”的用药观,“吃喝玩乐舍得花钱,舍不得把钱花在养生保健上”的投资观,“重视短期疗效,忽视对整个治病过程的重视”的评价观,“把恢复健康的责任交给医生,自己却不重视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责任观,充分认识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三个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种状况,而不仅仅是指没有生病或者体质健壮。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到维护自己和他人健康的行动中来,促进个人健康由“治”向“防”转变,决不能采用漠然态度、透支健康。如果没有健康的观念,尽管潜心追寻健康,也终会远离健康。

2.参与健康管理。身体是一个动态系统,每天都在不停地发生着细微的变化,必须全员参与、全过程维护。要积极参与健康体检,及早发现潜在疾病,及时予以治疗;及早了解健康指标,监测身体各项功能状态变化;早期改变不良习惯,避免危险因子诱发健康问题,进而在专家指导下进行有效的科学健康管理。要主动维护自身健康,全面配合路局健康管理涉及到的体检前的准备及体检后的分析、评估、预测、防,以及健康计划、维护、促进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享受健康服务,改善健康状态,恢复健康体质,保持健康身心,真正做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要切实参与健康宣传,积极参与各级组织开展的集中宣讲、健康宣传月活动、健康知识竞赛等健康宣传活动,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

3.养成良好习惯。健康的获得既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更不是靠金钱,而是取决于良好的生活习惯,需要我们平衡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调试,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在饮食上,早饭要好,午饭要饱,晚饭不吃最好。现在很多职工弄反了,早上马马虎虎,中午随随便便,晚上大吃大喝,这就是百病之根。要营养适度,营养过剩身体代谢不了,堆积在体内就会引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疾玻在心态上,要坚持平衡的生活观念,保持良好心理,消除心理顾虑,做到张弛有度,积极向上。如果我们对千变万化的周边环境不能做出适应性反应,就可能引起心理失衡,产生心理障碍,导致严重后果。在作息上,要积极践行有益于健康的良好行为和生活方式,做到劳逸结合,起居有常,自觉地摒弃不文明不卫生的习惯,若劳逸失常、起居无节,势必会影响健康。只有每天健康,才会一生健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