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两学一做”多载体 知行合一见实效

2016-06-23 09:1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化付

编者按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铁路一线单位紧密结合中心工作,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力求取得实效。今天,本版继上一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报道后,再次选取部分单位好的经验做法,推出组合报道,供大家交流学习。

图一为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郑州机务段党委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党员互相交流学习经验和方法,有效增强了党员的学习效果。辛 柯 摄

图二为6月13日,大秦车务段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党员学习交流活动,促使党员共同进步。 奚跃军 摄

太原车辆段党委“空中党课”送知识

(关静芬)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可以‘听’,扫扫二维码就行,微电台上有党章党规有声读本专辑。”近日,太原车辆段临汾运用车间乘务党支部书记张鹏飞组织党员进行专题党课学习时,给大家布置了一项 “听课”作业。

为使广大党员持续 “加油补钙”,本着 “更接地气、更富趣味、更有效果”的原则,该段党委不断丰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网络电台等平台,开办 “空中党课”,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温誓言” “晒感言” “比贡献” “齐攻关”等活动,让全体党员紧跟学习节奏,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这个段现有党员878人,其中256人担当着随车机械师、检车乘务员等岗位的工作。为达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的要求,让一线党员第一时间享受到组织生活 “大餐”,该段党委专门制作了“微党务”图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有声读本专辑等,调动了广大党员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了人人争做合格党员的浓厚氛围。

天津车辆段党委口袋书方便学习

(孙佰方)近日,天津车辆段党委结合实际,精心制作了内容丰富、方便实用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口袋书,受到全段1300余名党员的欢迎。

这本小小的口袋书将 “‘两学一做’具体学什么” “合格党员如何做” “针对的现实问题有哪些” “学习教育的目的是什么”等问题汇集了起来。此外,中央八项规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也被收录其中,大大增强了党员的学习效果,能够帮助党员牢固树立遵章守纪意识。

“这是一本很实用的口袋书。大家随时拿出来翻一翻,学习、记忆,熟悉掌握 ‘两学一做’的内容,方便极了,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好帮手。”该段德州运用车间党员姜洪义说。

该段党委开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后,立即行动,明确要求每名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争做合格共产党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组织纪律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乡桥工段党委微平台促学增效

(闫波魏伟) “打开微信就能学党章, ‘五微’平台真是无微不至啊16月14日,在新乡桥工段汤阴重点维修车间党支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中,党支部书记张强说。

自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段党委在 “规定动作”上求实效,在 “自选动作”中出新招,创建了微电影、微党课、微讲座、微抢答、微动漫 “五微”平台,促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为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该段党委开设微信 《红色影院》栏目,重温 《红旗渠》《焦裕禄》 《太行山上》等经典影片。结合京广线、新菏线集中修施工任务重的实际,他们将党课教案、讲座视频搬上微信,让党员打开手机就能学习。他们还面向青年职工开展党务动漫征集和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优秀动漫作品展播和线上知识抢答,充分调动青年职工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该段党委共推送学习教育微信专刊16期、专题通报4期,开展线上活动6次,累积受众3万多人次。借助 “五微”平台,他们解决了学习时间、地点受限制的问题,形成了 “积极学习、主动作为”的良好风气。

武汉桥工段党委戴党徽亮明身份

(吕恩超) “党员章国强6月17日未佩戴党徽,扣2分,请政工班长苏磊认真记录,月底咱们要对全车间党员得分情况进行公示。”武汉桥工段黄石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易悦敬参加工区点名会时说。

为进一步巩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武汉桥工段党委为全段在岗党员统一配发了党徽,号召全体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自觉约束自身言行。

这个段党委设置了 “党员监督岗”和“党员责任区”,通过 “以岗带区,以区促岗”,把党员作用渗透到安全生产全过程,把排除线路设备故障、提高技术业务素质、确保行车和人身安全作为党员岗区考核的重要内容,每月对 “创岗建区”情况进行考评,每季度对评选出的优秀 “党员监督岗”和 “党员责任区”进行表彰奖励。

这个段各党总支 (支部)还结合实际,创新形式,通过建立 “党员带职工、先进帮后进”的制度,举办练功比武、技术攻关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在一线岗位上比技术、做奉献,争做技术标兵、岗位能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襄阳机务段党委“回头看”彻查问题

(杨化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结束后,襄阳机务段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启动“回头看”工作,彻查问题,补强短板,凸显党组织、党员作用,采取扎实有效的行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该段及时研究制订了 “回头看”工作细化方案,确立了包括计划制订、学习落实、交流会记录等17项内容的自查任务表,按照自下而上的原则,分层组织各党支部开展自查,并递交自查问题清单和整改线路图。同时,他们按照 “相互不交叉”的原则,同步推进党支部层面的互检互查工作,促进各党支部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

该段还成立了3个专项督察组,巡回对全段各党支部自查、互查情况进行审核督导,并实施检查结果责任连带考评机制;对专项督察组检查出的问题,当即下发整改责任清单,分别追究相关党支部、互检党支部人员和上级包保干部的责任,以此实现 “回头看”工作不走过常

该段针对个别党员 “学”与 “做”联系不够紧密的情况,广泛开展党员平稳操纵、优质供车和修旧利废等 “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具体实践全方位增强了党员的学习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