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埋深50米山岭竖井顺利封底

2016-06-22 17:3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乔文平

备受关注,引人注目,埋深49.925米最长山岭竖(风)井,经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12标参战员工6个月的艰苦奋战,于近日安全顺利封底,创造了山岭隧道竖井施工奇迹。

由中铁十九局集团负责承建的二十一号线12标二号隧道全长2558米,是全线矿山法施工最长隧道之一;在长(平)金(坑)区间里程YDK26+003.501~YDK26+013.001处设有一座埋深49.925的山岭竖(风)井兼作全线6号联络通道及运营维修通道。

该竖井设计初支结构净空尺寸8.0m×10.0m,二衬设计结构净空尺寸为7.0m×9.0m。由于该竖井地处丘陵山坳,场地狭窄,给施工带来殊多困难,为确保安全施工,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12标项目经理冯勇高度重视,对照方案想办法,多次召开“诸葛亮”会议,积极采纳并听取各路专家指导建议。一边合理布局现场,一边采用倒挂井壁工法施工;在竖井开挖前,根据地形地貌,先后进行了高压旋喷桩和锚索施工,待高压旋喷桩完成后,对竖井进行正式开挖。具体施工流程为:土石方开挖→铺设内侧网片→格栅架设→焊竖向连接筋→注浆锚杆(管)→喷射混凝土→开挖另一幅(一榀成环后再向下开挖,直至井底并封底);另外,在砂浆锚杆施工时,采取定位放线―杆体制作、钻机就位―钻孔―清孔―孔中压入砂浆―插入锚杆体―固定锚杆体―安装垫板―监测检测。当竖井开挖与初支进尺深度6米至40米时,竖井墙壁多次出现大量渗漏水,稍有不慎,易引发安全事故。对此,项目部工程部采取在竖井四周打了9口深达35米至45米的降水井,实行昼夜抽排水,有效地预防和解决了竖井墙壁渗水坍塌事故的发生,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而且保证了作业安全。

先进的生产工艺和严密的组织管理,在为竖井封底赢得时间的同时,也为隧道正洞掘进创造了作业面;同时,中铁十九局集团项目部在施工中,探索并总结出了一套埋深竖井新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