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好青春当早为

2016-06-22 08:3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 “双创杯”竞赛拉开帷幕,42名青工同台竞技;6月17日,贵阳车辆段 “双创杯”竞赛火热开赛,经过班组、车间两级选拔的28名青工在检车员、车电员、检电合一3个项目中一较高下。成都局 “双创杯”竞赛开赛以来,这个局从平台拓展到赛制创新,从以赛促学到加速成才,从全员参与到精英选拔,搭建了新入路青工比学赶超、成长成才、展现作为的广阔舞台。

激发热情:常规赛事不断推陈出新

为了激发青工的参与热情,成都局团委结合青年特点,打破惯例,发挥新媒体优势,除安排常规竞赛环节外,还依托 “成铁青年”微信公众号,搭建了 “双创杯”竞赛网络答题平台。青工们动动手指,就能与全局同一系统的青工一较高下。作为全员选拔赛, “双创杯”竞赛网络答题环节共推送3期,累计参与答题的青工超过4000余人。该环节结束后,成都局团委趁热打铁,将“双创杯”竞赛网络答题平台进行整合,陆续上载安全知识、业务技能、团章团史、健康宝典和生活常识等内容,打造青工 “网上团校”,让该平台成为青工不离身、不离手的学技提素 “百宝箱”。

融入防洪应急演练的体能竞赛环节也成为竞赛决赛场上的一大亮点。 “体能竞赛环节既考验了我们的体能和团队精神,又检验了我们对突发情况的处置水平。”来自成都高铁工务段的选手李辽深有感触地说。

放眼全局, “导师助梦” “名师带徒”等形式的引入,也为竞赛注入了新的活力,让 “双创杯”竞赛成为青工中叫得响、有魅力、乐参与、勇争先的梦想舞台。

培育硕果:从迎新教育到助力成才

3年前,作为新入路青工,西昌机务段职工郑中华参加了全局第二届青工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并入围72强。3年后,他怀揣着 “成为工务系统技术带头人”的职业梦想,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捧回了全局 “双创杯”竞赛桥隧工的冠军证书。

从举办先进青年成长报告会到开展送教上门,从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到评选表彰 “成铁新星”,成都局各级团组织切实履行服务、教育、引导青年的职责,使迎新工作常态化推进。

为了培养和挖掘更多像郑中华这样有才有志的技能型人才,成都局 “双创杯”竞赛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业务处室的大力支持,这个局工务系统竞赛更首次被纳入全局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

本次竞赛探伤工冠军得主、达州工务段青工王晓东道出了一线青工的心声: “有平台就去展示,有梦想就去追求,够年轻就去奋斗,这才是比赛带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最大的收获和感触。”

掀起热潮:推进青工学技练兵常态化

今年4月,重庆机务段团委首届新入路青工专场技能竞赛开赛,分工种推进、微信答题PK等形式,激发了全段青工线上线下的参与热情。重庆西车辆段团委紧跟 “双创杯”竞赛步伐,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一场青工技术大比武,形成了从系统策划到宣传动员、从学技练兵到选拔赛事的标准化工作流程,不仅使青工技术比武深入人心,还畅通了该段培育和选拔人才的渠道。

自2013年首届 “双创杯”竞赛在该局电务系统开赛以来,成都局团委联合局关工委、局劳卫处、局工会生产宣传部、局职教处以及相关专业处室,按照每年1至2个系统推进的思路,推动该赛事先后覆盖机务、供电、车辆和工务系统,切实增强了青工的安全风险意识、按标作业意识,提高了各系统青工业务技能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从加速融入到加速学习,再到加速成才,一批又一批成铁青年借助 “双创杯”竞赛这一平台,提升业务技能水平,找到了职业方向,实现着人生价值,在建设西南铁路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建立青春功勋、谱写人生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