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食在成铁 贵在安全——全成都铁路局“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侧记

2016-06-21 09:1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1:检验食物的物理特性。

图2:检查商家食品卫生。 石本驹摄

图3:医师向旅客宣传食品安全卫生常识。石宗林摄

石宗林摄本报记者石本驹

“民以食为天”,吃是百姓生活中的头等大事。6月16日,由全局各铁路卫生监督所牵头,会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成都、重庆、贵阳同步开展以“丰富旅行食品,强化安全监管”为主题的活动,方便更多旅客详细了解列车食品及路局为食品安全制定的一系列检查措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我局全面铺开。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2011年确定开展的活动,通过多种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交流、科普知识普及活动,促进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责任意识,提高监管人员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

“谈起火车上的食品,我能想到的首先就是方便面,还不知道有这么多好吃、安全的食品,今天算是大长见识。”旅客侯成说到。在成都东站活动现场的食品安全宣传台前,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展板、播放铁路食品安全宣传片、面对面解答旅客咨询等形式,向职工和旅客宣传列车食品的多样性和安全性,介绍假劣食品鉴别方法和食品安全常识,将列车食品从原料加工至成品的过程公开于阳光下,传达出路局对列车食品安全的重视。

“通过ATP荧光检测仪,就能快速了解列车餐具洁净度,以判断餐具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在贵阳北站宣传现场,进站的旅客纷纷来到展台前拿取宣传资料,并询问一些食品方面的注意事项,贵阳铁路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一 一进行解答。在食品安全咨询台前,食用油检测仪引起了很多旅客的注意。工作人员在用食用油检测仪对食用油的分极性进行分析演示,分析结果一目了然,让旅客们轻松辨别列车食品中是否含有重复使用的食用油。同时,旅客们还了解了列车如何防止食品有毒物质的产生等等食品安全检验流程。

除抓好宣传外,路局还统一组织检查行动,各卫监所对旅客列车、沿线公寓、站车食品配送点的卫生情况进行了强化检查。在成都开往达州的D5186次列车上,检测医师侯映立对餐车卫生环境、生熟食品标识、食品生产日期、储物条件和餐车工作人员健康证明等进行了检查,对餐具清洁情况作了现场检测。此外,检测医师还面向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技术推广,增强其守法经营责任意识。

“暑运即将开始,我们不仅强化了对铁路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食品安全监管,突出抓好站车餐营风险关键点卡控。同时,还加大了对行车公寓、单位食堂以及动车盒饭、饮用水等专项检查的力度,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广大旅客和职工的身体健康。”成都卫监所负责人表示。

按照路局要求,各卫监所还将在此次活动中开展站车食品安全网络检查,以站车餐饮、动车盒饭、餐车中途补料点为重点,加强食品采购、贮存、加工,清洗、消毒、人员健康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和指导,打击假冒伪劣、掺假制假等违法行为,并启动食品安全诚信评估工作,逐步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据了解,当日工作人员在成都东站现场共进行6项快速食品检测方法演示,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1000多套。此次宣传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7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