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展线上的路地情

2016-06-21 09:1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孟龙

西昌车务段管内的沙马拉达、瓦祖、铁口、新凉站位于韩都路至两河口展线上,是成昆线上条件最艰苦的几个车站,主要办理接发列车作业。

原瓦祖站站长廖小兵说,瓦祖站的站台仅有210米,几间坐东向西的平房是车站办公、生活区域,对面是一座直插云霄的山峰,南北两条山脉依偎着主峰向下斜伸,犹如两条强有力的双臂紧紧地把整个瓦祖站环抱于胸前,站房后面是笔直的悬崖峭壁,距离谷底大约两千多米。

铁口站在半山腰,新凉车站在山脚底,成上下层排列在成昆线上,直线距离约1000米,海拔落差70米左右,但因为展线迂回,两站铁路线相距9.295公里,列车运行大概10分钟左右。“从新凉站快速步行能和火车同时到达铁口站。”铁口站站长依火说布说。

展线位于凉山州喜德县境内,串起了彝家村寨。小站除保证列车安全行驶外,还担负着服务彝族村寨、助推彝族经济发展的重任。特别是在彝族传统“火把节”和“彝族年”期间,回乡、探亲及祭祀客流陡增。休班的小站职工都会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自发组织旅客乘降,或安检、或引导、或扶老携幼。

依托铁路,彝家的土豆、腊肉等农产品顺利进入冕宁、西昌集市,深受市民喜爱。同时,彝族同胞通过铁路外出务工、求学,再回乡发展农业、经商致富。铁路是彝家人最亲密的“伙伴”,彝家人积极参与爱路护路宣传,发现险情及时向车站报告,路地建立了友好融洽的关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