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展线上的防洪[尖兵]

2016-06-21 09:1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彭明军

2011年6月16日5时45分,在办公桌上趴了一夜的西昌工务段白石岩桥路工区工长肖清志被工区背后牛日河巨大的浪涛声惊醒。

侧耳细听,肖清志感觉除了浪涛声外,还夹杂着不寻常的轰响声。“工区背后在塌方?”一种不祥的预感袭来。他快速穿上雨衣,安排好其他职工的防洪工作后,便与白石岩线路留守组班长曹永红一道向工区旁边的斜坡走去。

“天啊1眼前的景象让肖清志不由得惊呼起来,只见汹涌的牛日河正咆哮着,掀起的股股洪水无情地吞噬着铁路,不断垮塌的路堤滑入牛日河,瞬间便销声匿迹。这时已有大约70多米的路堤被冲空,线路轨排悬空,接触网电杆倾倒。

肖清志的心马上提到了嗓子眼。他不太敢相信眼前的景象,参加工作26年,抢险无数,还从未见过如此严重的水害。肖清志心跳不由得加快,他深吸了一口气,稳定一下情绪后便立刻用对讲机呼叫白石岩车站值班员,简要讲明险情,要求车站立即封锁区间,并用手机将险情向车间汇报。

“你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随时把情况向调度报告。”在接到领导的指示后,肖清志和曹永红立刻分头行动,从两端查看受洪水威胁最大的牛日河9号和5号、6号桥。

万幸,3座大桥都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随后,他们又火速返回到险情处一起监控险情。7时,抢险突击队赶赴现场,抢险工作全面铺开……

春融后,植被裸露是工务部门检查孤石危岩的好时机。

韩都路至两河口展线沿途山势陡峭、地势险要、土质松软,是防洪期间行车的危险区段,塌方落石险情时有发生,对行车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1988年9月2日,因长时间降雨,铁口站内突发山体滑坡,3万多立方米的滑坡体“掏空”了150米长的铁路,三节车体和机车颠覆,成昆线中断行车66小时……

普雄危石整治队成立于2007年,职工每天扛着工具,有时甚至要背上水泥、河沙和水,攀上悬崖绝壁检查处理孤危石。到悬崖检查处理危石是危石整治队最危险的作业项目,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危险,每次作业时,职工们都捏着一把汗,下崖前都要相互鼓劲、相互叮嘱,安全绳检查了又检查,生怕其中任何一个人有任何闪失。

2015年7月18日午后,原本晴朗的乐武站区上空忽然乌云翻滚,狂风携着大雨,将树木吹得东倒西歪。突然,“咔嚓嚓”的一阵声响从前方传来。乐武线路工区当班巡道工张方明心里一紧,加快了脚步。只见前方大桥下一排大树正在风中“挣扎”,一棵20多米高的大树被大风连根拔起,树兜拖拽着树杆从高坎上一路下滑到铁路桥墩旁,部分树枝斜插入桥栏杆侵入线路,顶端的一大蓬枝丫对接触网一阵猛扫。

“88040次列车,红峰站正线通过。”与此同时,对讲机里传来邻站的通话声。

时间紧迫,不容多想,张方明立即抓起对讲机呼叫就近的乐武车站:“K429公里800米处危树侵限,请立即封锁乐武至红峰区间,请立即封锁乐武至红峰区间1

接到险情报告,处在展线中层的乐武站立即通知展线上层的红峰站,及时将88040次列车扣停在红峰车站,同时,通知正在展线下层运行的K9463次客车到达乐武站后停车待令。

险情就是命令!刚从工地回到工区的乐武线路工区工长许禄刚与桥路工区工长唐文广一起带领抢险突击队抄近道急赴现场,与乐武接触网工区一道紧急处置险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