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需班列“拉”来福祉

2016-06-18 07:3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运输价格

吴祖伍

6月14日22时30分,一列从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站发出、装载着1438吨1.4—丁二醇的20英尺罐式集装箱特需班列抵达上海铁路局闵行站。这标志着乌鲁木齐局成功长距离开行首趟液体化工产品罐式集装箱特需班列。

特需班列重在“特”和“需”。“特”即个性化,与众不同,如“五定”班列,即定点(装车地点)、定线(固定运行线)、定车次、定时(固定到发时间)、定价(运输价格),一票结算、一站直达、全程服务等个性化服务一应俱全;“需”即有需求,有需求才能体现价值,特需班列符合整列运输、中途不解挂、运到时限紧等特殊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人们对物流服务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提高,铁路开行的特需班列与日俱增。比如南宁铁路局开行的百色至北京冷藏集装箱果蔬特需班列,济南铁路局开行的家电特需班列,昆明铁路局开行的柴油发动机特需班列等。可以说,特需班列的开行已经逐步常态化,所带来的效益也有目共睹。

首先,特需班列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特需班列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整列运输、一票结算、一站直达等全程物流服务,减少了中途解挂和货物在途时间,省去了客户发货、提货、配送等环节。客户借助95306网站,只要一个电话,其他事情由货运部门完成,实现“人在家中,货在途中”,为客户节约了综合物流成本。

其次,特需班列有利于铁路走向市常在物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种运输方式不断完善的今天,铁路加快市场化步伐,由提供格式化的标准服务向个性化的服务转变,由坐商向行商转变,由货场向市场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受理模式由原来的按计划受理向敞开受理、随到随办受理转变,货物列车开行由普通列车向特需班列转变。铁路通过不断转变来适应物流市场需求,助力货运走向市常

再次,特需班列有利于提升服务质量。现代物流服务是个性化的服务。这些个性化的服务必然对原有的格式化标准服务提出挑战,不断完善服务模式,有利于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铁路开行特需班列,就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顺应市场变化,提升铁路货运个性化服务能力,加快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实现铁路货运又好又快发展。

总之,特需班列的开行必将坚定铁路市场化的脚步。相信常态化开行后,特需班列在降低物流成本、实现路地互利共赢、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最终会为社会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