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的根在秦岭山区”

2016-06-18 07:3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初夏,在张旭大婚的日子,工友齐聚婚礼现场,给这位来自甘肃天水的小伙儿送去祝福。他的事业在秦岭,他的家庭在秦岭,他的根在秦岭。

2010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的张旭来到宝鸡供电段秦岭接触网工区,在这里一待就是6年。来到工区后,他傻了眼,这里之前最 “年轻”的职工42岁,他和两个小伙伴成为这个工区近十年来第一批青工。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山区的生活单调而枯燥,他的心情也从兴奋变成失落。书本理论与现场实际脱节让他一时间晕头转向,但不服输的性格让他下决心多学多问,现场操作要学,检修规程要学,安全措施要学……渐渐地,他的生活充实起来,经常看见他跟着师傅问东问西。

工区管内宝成线宝凤段是电气化线路,在秦岭山脉一路爬坡,形成 “8”字回路,坡度达到33‰。供电设备负荷大,线路弯道多,隧道老旧,这些都给线路养护工作带来了难度。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张旭每到一个区段,哪里需要检修、哪里需要加固、哪里需要多次巡视查看,他都会记在工作日志上。按照检修需要,他把管内接触网设备划分为104个单元,为每个单元制订详细的检修方案,并标明需重点检修的设备,给工友作业提供了数据支持。

到了冬季,隧道顶部结冰影响供电线路安全,打冰就成了十分重要的工作。每到冬季,张旭都会主动来到坐落在半山腰的观音山接触网工区,帮助他们完成打冰作业。一趟打冰路有14公里,作业难度不仅包括气温低以及回转爬坡的线路,而且还有隧道老旧带来的巨大任务量。30多座隧道,十几公斤重的打冰杆需要举过头顶不停地打,一次作业要5个多小时。6年的打冰经历让张旭不断思考改进方式,于是他建议在夏季漏水的隧道顶部安装绝缘板,在关键设备区段安装隧道融冰装置,看漏水标记结冰点,方便冬季除冰。

“除了家乡,这里是我待过时间最长的地方,我的根在秦岭山区。”在西安铁路局青年标兵选拔赛上,张旭这样介绍自己。 赵 涛

编后 张旭的到来,为这个地处偏僻山区的铁路工区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蓬勃朝气。与老职工不同的是,他没有因循守旧,而是不断总结技巧、创新方法,让日常作业更加科学规范。根扎得越深,他对第二故乡的爱就越浓。嫩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改善土壤的作用,同时,这片土地也在呵护嫩芽茁壮成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