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剂良方根治疲劳症

2016-06-16 11:0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该班组班制是4班倒

(记者王亚琼通讯员赵帅民 周凯) “‘任性’这个词现在非常流行,但我要说的是在安全面前,千万不能 ‘任性’16月12日,武昌南机务段武昌整备车间6A检测组班前会上,青年职工张剑的安全体会分享获得阵阵掌声。

6A检测组牢固树立 “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这一理念,开出安全教育、技能提素、亲情关爱三剂安全 “药方”,根治安全意识疲劳症。

该班组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把每天的班前会变成安全 “小课堂”,由每名职工轮流讲课。讲课内容包括安全方面的“红线”管理规定、规章制度、事故通报等。宣讲完毕后,由班组其他职工进行打分。班组在月底评选一名 “安全宣讲明星”,给予奖励。

为了让青工迅速掌握6A数据下载及分析的方法,提高机车检修质量,该班组采取新老职工 “结对子”的形式,将班组几名业务技术好、工作经验丰富、善于传帮带的师傅均衡分配在4个班中 (该班组班制是4班倒),与青工结成对子。对于青工在作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师傅现场开讲,结合实际操作,及时解决问题,青工业务技能提升很快。凡是通过结对帮扶,考取高级工、技师的青工,车间将给他们的师傅相应的奖励。该班组21名职工中现有2名技师,有5名职工在武汉铁路局及更高级别的技能竞赛中获奖。

他们还在班组内部建立小型阅览室,让职工在工作之余,可以通过阅读放松自己的心情。职工生日当天,班组每名职工都会写一小段生日祝福语,然后制作成生日贺卡,送给过生日的职工,这一方式大大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和职工的归属感。与此同时,该班组还组织休班青工成立 “义务帮扶小组”,职工家里有什么棘手事情需要帮忙,休班职工就会第一时间赶到工友家中。多种措施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职工工作起来更舒心,安全生产更加有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