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聚氨酯固化道床技术突破有砟轨道桥隧区段养护技术难题

2016-06-16 11:0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聚氨酯固化道床是一种新型轨道结构,它是在已经达到稳定的有砟道床内,浇注由异氰酸酯与多元醇等组成的混合料,并在道砟间完成发泡、膨胀和凝固,使泡沫状聚氨酯弹性材料挤满道砟间的空隙,并牢固粘结道砟颗粒,形成弹性整体道床结构。

该项技术兼备了有砟轨道和无砟轨道的优点,具有弹性及弹性保持能力好、累积变形孝稳定性好、养护工作量小等特点,解决了有砟轨道桥隧区段养护维修困难的技术难题,同时具有良好的减振降噪功能,为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了一种合适的轨道结构形式,是对既有轨道结构技术体系的丰富和完善。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道建筑研究所从2010年开始研究聚氨酯固化道床技术,先后通过了 《新型轨道结构关键技术研究——聚氨酯固化道床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 《聚氨酯固化道床关键技术深化研究》。项目系统研究了聚氨酯固化道床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氨酯固化道床结构、材料制备、施工工艺和装备等成套技术,提出了相应的养护维修方案。项目研究成果于2014年、2015年分别在瓦日重载铁路、大西高速铁路进行试铺试验和运营考核。实践表明,我国自主创新的聚氨酯固化道床轨道结构能够满足重载铁路运营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以及高速铁路安全性、舒适性和平稳性的要求。2016年2月25日,聚氨酯固化道床成套技术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管理部组织召开的技术评审会。该项技术将亮相于6月20日至22日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铁路装备展。

聚氨酯固化道床适用于高速铁路长大钢桥、特殊地基基础路段、重载铁路养护维修困难区段、有减振和降噪要求的城市轨道交通以及西部受风沙侵害有砟轨道区段,目前正在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开展聚氨酯固化道床施工。

图文由铁科院铁建所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