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施工力量历史之最 效率和效果双提升 “50岁”川黔线大修后焕发“青春”

2016-06-16 09:1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台

本报讯(记者唐洁)经过为期92天的大会战,川黔线集中大修施工于6月7日圆满收官。据了解,按照铁路总公司“扩大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市场份额”要求,路局抢抓机遇,为减少工务大修施工对运输的影响,自今年3月开始集中施工力量、调整运输组织,打响了“打通川黔线”的攻坚战,并提前近两个月的时间全面完成了2016年年度轮廓计划安排的川黔线集中大修施工任务。

川黔线于1965年正式建成投用,为全长423.6公里的单线铁路。1991年,川黔线完成电气化改造,现在每天运行列车约40对。川黔线小半径曲线多、坡道大、桥隧涵密度高,经过50年的运营,道床翻浆、板结等问题尤为突出。

“在全局‘三纵线’之一的川黔线实施大范围的集中大修施工,好比在主动脉上动手术,运输和施工组织难度较大。”局工务处相关人员说。路局领导高度重视川黔线集中大修施工,多次在路局交班会和局调度所碰头会上对施工提出明确要求。局长宋修德、局党委书记王晓州分别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检查调研,具体指导施工管理和组织工作。局施工办、工务处等相关处室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施工方案的研究制定,及时掌握施工组织与施工进度情况。

为保证川黔线集中大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效果,路局精心统筹组织,成都工务大修段、成都工务大机段、重庆工务段、贵阳工务段、重庆电务段、贵阳电务段、重庆供电段、贵阳供电段、成都通信段、遵义车务段、重庆车务段等单位密切配合。期间,路局还借调了昆明局工务机械段一支百余人的大型机械施工队伍,抽调了内江工务段一支队伍,突击开展川黔线道岔换砟施工,使川黔线集中大修的施工力量达到了历史之最,仅工务系统就集中了16支队伍约8026人开展集中大修施工,大修清筛施工单日最高进度达到5.49公里。

据了解,从3月7日川黔线集中大修施工任务启动到6月7日全面完工,局施工办共审批下达施工计划2852条、维修计划2821条,兑现率达99.8%。利用240至270分钟的“大天窗”,工务系统共完成线路清筛247.418公里、道岔换砟224组,更换钢轨123公里,成段更换新Ⅲ型混凝土轨枕71448根,成组更换新型道岔23组,所有施工计划全部完成;电务系统同步完成了计轴主机升级14个区间,修复信号设备基础台面1230个,包封电缆径路电缆槽6536米,维修车站调度交换机、电源设备、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机房空调等设备522台,完成了数十项维修项目;供电系统主要完成了接触网线路平推整治203.8条公里,分段、分相、线岔、锚段关节等关键重点设备整治463组(台),同时结合“大天窗”的有利条件同步实施了綦江、赶水变电所供电线单改双更新改造工程。

通过此次集中大修,川黔线线路动态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大修清筛地段,用最近一次5月15日的轨检车成绩对比大修前2月19日的成绩,重庆工务段管内均分下降19.24分,贵阳工务段管内均分下降13.54分,换枕地段均分则分别下降26.95分和10.78分,一级超限处也分别减少772处和1655处。

施工期间,全体施工人员通力协作、拼搏奋战,按照“大天窗、集中修、综合用”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行“无障碍”施工组织,克服了施工中遇到的诸多困难,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大修清筛、换轨、换枕、换岔等各项既定施工任务,确保了施工安全总体平稳。据局施工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集中大修也是路局调集局内和局外施工资源优化施工组织模式的具体实践,在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提高施工效率、最大限度实现运输与施工两兼顾方面效果显著,为今后的线路集中大修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