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改革升级 提质增效

2016-06-15 08:2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次

赵 平 刘永利 董国隆

图一:三公司党委书记沈志芳 (中)在工地检查指导工作,听项目负责人介绍情况。

图二:三公司开展技术创新,建成浙江甬金高速公路岩坑尖隧道群。

改革升级提质增效是新形势、新常态下国有企业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去年以来,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紧跟形势、加强管理、努力创新、强化责任,顺应发展新常态,适应改革新要求,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努力开创企业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是三公司全面落实该集团新的发展战略、确保 “三年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年,也是三公司党委换届之年。在 “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三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锐意改革,推进各项目标指标圆满完成,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纪律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提升发展引领力

为了满足企业转型发展需求,该集团对三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补充,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升整体水平。

三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学习,建立了蓝信群、QQ群交流平台,打造中心组学习新常态。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26篇,其中20篇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他们深入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3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不严不实等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提升了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三公司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落实 “主体责任”专题学习会和 “两个责任”落实专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

三公司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党委议事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研究企业重大发展事项和重要人事任免;坚持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强化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议题上会前召开务虚会进行深入研讨,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决策规范科学。2015年,三公司党委被集团评为“四好领导班子”和先进党委中心组。

增强创新驱动力

三公司以创新驱动、创业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从公司领导班子到机关部室再到各项目部,逐级建立可量化的指标考核体系,实施全员绩效考核,优化薪酬配置和约束机制,打造完整的责任闭合链条。

他们贯彻落实办公会议题法律合规审核前置制度,确保决策依法合规;强化 “互联网+”平台与企业管理融合,建立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广泛开展员工夜校培训;运用电商平台,开展小型材料网上集中采购;推广应用财务共享平台,规范财务管理。他们进一步规范干部履职待遇标准,严格干部出差管理,按照标准配置各级管理人员。

三公司机关坚持例行学习制度,不断增强职工服务意识。他们全面梳理企业业绩、人员等资料,为资质申报就位奠定了扎实基础,使公司顺利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一级考评。2015年,三公司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浙江省发改委信用评价AAA级,连续第9次获浙江省公路信用评价AA级、江西省公路信用评价AA级;两个项目分获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二等奖。

强化组织战斗力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对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三公司党委组织编制下发 《项目党建标准化建设手册》,围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主题活动、文化建设、工作台账5个方面布局党建工作,采用表格、流程图等直观方式,为推进党建标准化提供了范本。

他们组织开展 “讲党性、守纪律、重责任、创佳绩”党建主题活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促进年度目标指标完成;组织机关和各项目部召开党员大会,召开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组织举办“道德讲堂”,广泛开展 “十六局好干部具体标准大讨论”,让党员干部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他们开展项目党建标准化培训和项目党工委书记党课培训,建立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机制,强化党建政绩导向,引导项目党工委书记履本职、抓本业;在专业工程队中建立党支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严格落实党员发展相关规定,认真考察培养发展对象24名。

增强改革催化力

为健全人才机制、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增强改革驱动力,三公司制定出台 《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管理暂行办法》 《关于干部选拔考核工作的监督办法》等管理制度,建立企业干部人才信息库,增强选人用人的针对性。

他们强化人才培养任用工作,组织公开选拔团委书记,遴选推荐后备项目党工委书记及各基层领导岗位后备干部,择优录用5名专业技术人员。他们进一步强化职称评审工作,设立硬性条件,严格标准、严把通过率、确保达标,扎实推进人才提素工程;制订规划,认真布局,大力开展高新技术研发团队建设,利用高新企业创建平台培养高技能人才;强化培训取证,组织委外培训21期,共培训职工460余人次,职工取得各类证书132个。

他们进一步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工程重点难点攻坚能力;印发 《公司员工息工待岗管理暂行办法》,强化息工人员管理,提高老职工息岗待遇,并将息工生活费由每季度改为每月打卡发放,有效维护了职工权益。

提高发展软实力

企业文化是行业招牌,是企业打入市场的 “金钥匙”。三公司严格按照《企业视觉识别系统规范手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有形文化建设,确保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

他们通过制作及播放企业宣传片、编制企业宣传画册、挖掘塑造身边先进典型、开展企业文化宣传贯彻学习会和各类主题活动等形式,强化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与认同;出台 《公司突发事件新闻处置应急预案》 《公司舆情处置办法》,强化舆情监控。

他们坚持高起点、大力度、全方位、深层次强化企业形象宣传,要求项目部每月上报重要活动和工程进展影像资料,建立声像档案库;持续开展项目部通讯报道稿件一月一评活动,在各大报刊、网站刊稿302篇 (次),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2015年,三公司被集团评为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个项目部被评为企业文化建设优秀项目标兵,3个项目部被评为优秀项目部;8个项目被评为省级 “平安工地”。

培育廉洁发展力

为培育企业清风正气,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三公司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 《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 《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的通知》 《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排查月报制度》等。他们强化机制约束,与36个基层单位党政主管签订了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3名班子成员集体带头做出廉洁承诺,并签订 《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集体承诺书》,明确责任目标。

三公司狠抓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第15个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安排29个单位上党课,组织领导干部撰写学习心得195篇,开展廉洁谈话12次。他们坚持早抓预防、扩大教育范围,对162名新学员、24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入职入党遵纪守法教育。此外,他们还开通网上线索举报通道,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人员,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起到了警示威慑作用,弘扬了企业正气。

加强和谐凝聚力

三公司坚持 “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发展理念,干部职工同舟共济,打造和谐、向上、有活力的企业。

他们组织开展 “创新解难题、岗位做贡献”和 “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聚焦目标大干快干。2015年,三公司被评为全国 “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浙江省养老保险缴纳先进单位、湖州市先进职工之家和中铁十六局集团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他们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新建房屋优惠向职工开放销售,有效解决部分职工住房困难。2015年,三公司看望生病住院职工48人,慰问460户困难职工,发放各类慰问金104万元。

三公司各级团组织拓展思路、创新方法,深化 “导师带徒”和 “青”字头品牌活动,助力管理能力提升。2015年,三公司2支青年突击队、1名团员受到北京市表彰,2名青年职工受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表彰。他们不断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起草下发 《公司信访维稳工作办法》《公司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组织各项目部签订 《2015年维护稳定工作责任书》,确保有制度、有考核,维护了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