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带一路”物流运输步入新阶段 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启用成渝等八地同时发车

2016-06-14 09:4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 付世坤 周奇实习记者李皓然

图为中欧班列在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

本报讯(记者 付世坤 周奇实习记者李皓然)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当日9时许,中欧班列分别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八地同时发出。自此,我国开往欧洲的所有班列将全部采用这一品牌。统一标识后的中欧班列将为服务我国对外经济合作,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运力保障。

9时许,装运了41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分别从我局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开往波兰罗兹和德国杜伊斯堡。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重庆市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了在两地举行的中欧班列启用发车仪式;路局副局长黎宏、荆世明分别下达了发车指令。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范围也大幅增加和扩大,目前全国已有16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

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统一中欧班列品牌建设、班列命名、品牌标识、品牌使用和品牌宣传,有利于集合各地力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对于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供更多有效供给、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欧班列品牌标识以奔驰的列车和飘扬的丝绸为造型,融合中国铁路路徽、中国铁路英文缩写、快运班列英文字母等元素,以中国红、力量黑为主色调,凸显中国铁路稳重、诚信、包容、负责和实力的品牌形象。

据统计,中欧班列从2011年3月19日开行以来,全国已累计开行1700列以上。从第1列到第500列,历时4年;从第500列到第1000列,历时7个月;从第1000列到第1500列,仅用了5个月时间。目前,全国已开通去往波兰罗兹,德国杜伊斯堡、汉堡,西班牙马德里等12个欧洲城市的集装箱班列,铺画运行线39条,国内日均行驶1300公里以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