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论学习贯彻路成都铁路局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16-06-14 09:4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评论员

路局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格局,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局面,并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坚定意志、统一行动,坚决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落实到工作实践的全过程。

路局第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局党委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提升,推动了路局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部分党委班子和领导人员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深刻,对如何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思考不深入;一些党组织放松对党员的政治标准和先进性要求,部分党员身份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我们必须正视问题,吸取教训,坚决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局各级党组织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确保路局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将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迅速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态势,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体系、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体系。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制度统一起来,推动党组织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坚持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职责纳入企业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职责,确保路局改革与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要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追究问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种好党建“责任田”,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起到“带头和表率”的关键作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自觉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要让党建工作“强筋健体”,保持基层党组织这一“神经末梢”的作用。要明确基层党组织直接责任、党支部委员分工责任和党员岗位责任区责任,把党建责任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只有树立“精品意识”,才能实现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要通过对党建工作和职工思想变化规律等课题的研究,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通过完善党建信息平台、强化安全谈心系统运用、拓展“成铁微政工”等新媒体功能,形成“互联网+党建”新格局;要通过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弘扬“老政工”精神,提升宣传动员、工作创新、服务现场能力,推动政工干部专业化。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绝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系统实践。全局各级党组织要自觉肩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推动管党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广大党员要自觉运用路局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武装自己、指导实践,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在加快实现西南铁路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