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头厕所”解决司机出乘烦恼

2016-06-14 09:2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力机车的厕所可以使用了,我们以后路上 ‘方便’多了。”6月1日,重庆机务段重庆北运用车间学习司机杨鼎打开了和谐型D3C本务机车的卫生间,对身旁的值乘司机说。

根据成都铁路局统一安排和部署,成都机务段、重庆机务段、贵阳机务段从6月1日12时开始,正式启用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车内卫生间。这种卫生间被称之为 “车头厕所”。启用 “车头厕所”,是成都局继2015年推出火车司机送餐制度后,积极改善机车乘务员值乘环境的又一举措,降低了劳动作业安全风险,更彰显了 “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

“以前值乘5小时以上的长交路,在车上都不敢太多地进食、饮水,怕上厕所。”有着近20年驾龄的重庆机务段司机周先涛对于路上 “方便”的问题深有感触。

成都局从2009年开始配属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以来,由于前期机车功能模块和吸污装置的问题,一直未启用车内卫生间。该型机车主要用于客运长交路和货运重载,值乘时间长、站停时间短,司机解决内急十分不便。

随着高铁的普及,动车组司机的值乘环境有了较大改善,而作为山区普速铁路的骨干,大部分普速电力机车的司机依然存在 “方便”不方便的问题。面对机车乘务员工作环境恶劣等实际情况,成都局积极想办法、下功夫,在先后解决了乘务员公寓间休、值乘送餐等问题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将在有条件的电力机车上启用“车头厕所”,彻底改善机车乘务员的值乘条件。

据成都局机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配属成都局的350台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于6月1日开始全部启用 “车头厕所”。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的“车头厕所”位于机车机械间靠近中部位置,面积约为1.5平方米,内设排风口、洗手池和真空集便式马桶,保证了机车内外部的干净和卫生。

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 “车头厕所”的日常维修和保养采取委外和自主两种模式,由相关站段自行掌握安排。为了确保 “车头厕所”运用正常,路局采取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并在成都北机务段整备库、重庆北运用整备库等地按照2天1个周期的原则进行吸污和保洁作业,为司机营造一个良好的值乘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