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班前会要远离“三个随意”

2016-06-07 08:4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解崇山

班前会是班组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风险提示、工作动员、任务分配、强化劳动纪律的重要平台。然而,一些班组的班前会存在随意开、随意讲、随意记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班前会的效果。

随意开,就是想开就开,不想开就不开,缺少制度规范硬性约束。上级要求严了、查得紧了,就坚持一阵;检查考核得松了,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对职工的思想把握不准,对存在的问题了解不全,以至于个别班组班前会常常流于形式。

随意讲,就是重点不突出,主题不集中,针对性不强,形式单一,内容单调,不能把上级的要求与班组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并形成符合实际的好方法、好举措。当前正在开展的“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及安全意识疲劳自查讨论等都离不开基层班组来具体实施推进。如果职工了解得不透彻、对其目的意义不明确,必然会使这些活动的效果大打折扣。

随意记,就是有的班组虽然开了班前会,但记录不全面、不规范,难以达到备查、备忘的目的。个别班组为应付上级检查,甚至出现无中生有编造记录的现象。对此,一方面,有关部门要根据班组实际情况,规范班前会记录;另一方面,上级人员检查时,既要查看记录是否完整、连续,又要听取职工的意见,还可以不定期参加班前会,进一步加强监督,以提高班前会的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