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互联网+”畅通出行路

2016-06-06 08:0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何卫东 李一明 朱龙璇

编者按 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活动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各类手机应用软件,它们在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便利。南昌铁路局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利用微信等手机应用软件,一方面为出行旅客提供转账、信息查询等个性化服务,一方面通过即时性的沟通交流功能排查水害隐患,既提升了服务质量,又确保了行车安全,将“互联网+”思维落到了实处,值得借鉴。

“动车上有了 ‘提款机’,这真是太方便了15月27日,在福州站9号站台,长沙市民曾宇急匆匆地登上福州开往长沙南的D2604次列车,车刚开就发现钱包没带。他正发愁时,列车长段虹雨向他推荐了动车 “E支付”,他通过支付宝给车班公共账号转账1000元,然后从段虹雨手里拿到了现金。

段虹雨是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动车车队124车班列车长。该车班共有10名乘务员,平均年龄22岁,职工思想活跃。近年来,段虹雨从年轻人都爱玩的微信入手,建立 “124车班”微信群管理班组,及时掌握车班成员的思想动态,热心为旅客服务。

段虹雨利用 “互联网+”思维管理车班尝到了甜头,又琢磨在 “互联网+服务”上多下些功夫。动车 “E支付”是车班今年春运推出的服务新举措。每次出乘前,车班都会备足现金和零钱,当旅客现金不够又急需用钱时,只要通过网银、支付宝、微信等转账给车班公共账号就能兑现等额现金。为了方便旅客掌握列车的各类信息,今年3月初,段虹雨车班又开通服务旅客的微信公众号,旅客可由此了解乘车信息、列车到发时间、设施设备使用情况以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措施。同时,车班还针对 “小候鸟”单独乘车、重点旅客进出站等个性化需求,在微信、微博平台上推出预约服务,方便重点旅客出行,获得一致好评。

如今,在124车班的带动下,福州客运段成都、沪宁、呼和浩特等车队在“互联网+服务”方面也是各具特色。他们以塑造一流服务形象、打造一流服务品牌、营造一流服务氛围为目标,让旅客宾至如归,赢得广泛赞誉。

巧用微信除水害保安全,是南昌局利用 “互联网+”的又一特点。

“郑海兰巧用微信防止了一起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事故,给予通报表扬15月8日,厦门工务段漳州线路车间职工议论纷纷。

3月23日12时,闽南地区大雨倾盆,该段漳州线路车间石井工区发生山体滑坡,正在线路上巡查的工长郑海兰发现险情后,立即将情况向段防洪办汇报,同时把照片发送至微信群。车间主任谢建强看到水害图片后,马上建议郑海兰先清理滑坡土体、刷坡夯实,再利用沙土包对不稳定坡面进行挡护,最后在沙包的外围钉上一排木桩……谢建强通过微信指导,郑海兰带领抢险人员在暴雨中奋战1个小时成功处理水害,确保了鹰厦线的安全畅通。

微信在工务职工眼里不仅是一款聊天软件,也是他们联系业务的重要渠道。去年以来,该段创建了防洪微信群,段路桥科、防洪办、各车间管理人员和工区工班长都加入微信群,畅通了干部职工沟通交流的渠道。对在现场查出的问题,工区一线职工只要用手机拍一张图片发到微信群,管理人员就能看到水害情况,及时出谋划策,并采取相应措施,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