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沈阳铁路局接触网检修列车上线运行

2016-06-04 07:4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焦元通讯员昝晶 杨威

(记者焦元通讯员昝晶 杨威)5月27日20时50分,在秦沈线台安站内,45名身着橙色马甲的供电检修人员迅速登上接触网检修列车顶部平台,开始作业。随着这列接触网检修列车的应用,沈阳铁路局供电施工作业实现维修、检修、抢修“三修合一”。

接触网检修列车的亮相,标志着沈阳局供电修程修制改革全面启动。该局供电施工作业从梯车时代、轨道车时代,进入到 “大 ‘天窗’、集中修、滚动给”时代。

沈阳局电气化铁路运营里程4014公里,接触网12779条公里。供电系统现有干部职工7535人,其中接触网工2027人;共有车间122个,其中牵引供电车间44个,下设接触网工区97个。

为解决多年来供电装备落后、检修质量低下的问题,打破接触网检修 “零敲碎打、散兵布防”的状态,今年2月25日,沈阳局提出,打造接触网检修列车,并以此推动供电修程修制改革。

经过多部门联合昼夜奋战,4月6日,沈阳局第一列接触网检修列车正式下线。这列接触网检修列车编组14辆,全长342米,两端由两辆内燃机车牵引,车体由12辆客车改造而成,分别为指挥车、会议车、工具车、加工车、材料车、宿营车、生活车、餐车、发电车等。

与以往的梯车作业和轨道车作业相比,在单车人效上,如同一 “天窗”、同样43人作业,检修列车作业辅助人员较梯车节省80人,较轨道车节省25.8人。

在检修效率上,同样3小时 “天窗”,检修列车可检修6000米,是梯车的12倍、轨道车的4.2倍。

在检修设备数量上,3小时 “天窗”,梯车可检修470个接触网零部件,轨道车可检修2961个,检修列车可检修15980个。检修列车检修零部件数量是梯车的34倍、轨道车的5倍多。

在检修覆盖面上,梯车检修只能够检修到接触网接触悬挂和定位装置的30个零部件;轨道车可检修到接触悬挂、定位装置和支持装置的39个零部件;检修列车可同时检修接触悬挂、定位装置、支持装置和附加悬挂范围内的所有47个零部件,做到了全覆盖、零遗落。

在检修安全质量上,使用检修列车作业,解决了以往维修 “天窗”时间短、总量大、频繁停送电的问题,去掉了传统梯车上道、推扶、人员上下和轨道车连挂、解体、转线、平台转向等中间环节,避免了高空坠落、车辆伤害、刮碰列车等事故的发生。

在辅助作业时间上,如全面应用检修列车作业,该局供电系统一年可节拾天窗”2290个,与梯车相比可节省辅助时间190.8小时,与轨道车相比可节省辅助时间381.7小时。

接触网检修列车的诞生,结束了该局长期以来依靠老电力模式进行接触网作业的历史,破解了使用梯车作业 “养护做不到、检修看不到”的难题,消除了人员分散带来的安全风险,改变了供电人员坐等事故故障的现状,检修效率、检修质量大幅提升。

5月28日0时40分,检修列车移动到盘锦北站,完成了本次 “天窗”内的集中修任务,共完成接触网集中检修7.1公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