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桑珠岭建成花果山

2016-06-03 08:1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谢崇志

日前,笔者来到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拉林铁路5标项目部桑珠岭隧道2号横洞工地上,随处能看到藏猕猴在那儿玩耍、亲热、争食、嬉闹。

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注重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给所在地生活栖息的2000多只藏猕猴提供了一个安全、安静、快乐的家。藏猕猴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兽类》中被列为未定种。

全长16447米的桑珠岭隧道要穿越达古大峡谷,峡谷内有雅鲁藏布江大转弯,江水奔涌湍急,虫草、雪莲花等珍贵药材遍布;藏猕猴、棕熊等野生动物与人和谐相处。隧道2号横洞就在藏猕猴活动的中心地带。

“把桑珠岭建成花果山”是项目部员工共同的环保目标。自2014年12月初进场以来,每年到5月初,项目部都要组织30多名员工在施工管段沿线开展植树种草活动,在路基两侧播撒老芒麦、青稞、紫花、苜蓿、草籽等。这些植被能够起到吸附灰尘、美化环境、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到了冬季还能为野生动物提供草料。

为保证藏猕猴的饮水质量,项目部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修建沉淀池、洗车池、排污支渠等设施,采取围堰措施,严控废水的排放,尽力做到污水“零排放”;统一修建生活垃圾池,每天清理,定期集中进行深埋处理;施工便道全面硬化,安排专用洒水车定时洒水,避免扬尘污染,确保工地环保达标以及野生动物饮水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