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抠门”成为习惯

2016-06-03 08:1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机是委外检修,而现在全部是自主修。自此,每台牵引电机检修成本可下降20%。从委外修到自主修,是该段强化经营管理推出的新招。

2015年以来,该段自觉将经营管理渗透到运输生产各个环节,并围绕降低机车检修成本大动 “手术”。他们重新梳理请领料具和出入库流程,严格领料小票按车号审核制度,卡控细节,防止浪费现象发生。他们扩大修旧利废范围,在电力机车既有修旧配件19项的基础上扩展到35项,并对修理工费明码标价、按时兑现,调动了职工修旧利废的积极性。从机车中继阀、电空接触器、电空接触器到SS4型机车中修二次牵引电机,他们在配件管理上实现了 “肥水不外流外人田”的目标,使SS4型机车单台中修成本下降了25万元。

以节奖超罚为原则,该段重新修订了 《机车运用油脂预算考核管理办法》等5项费用考核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了奖罚力度,做到每月分析、及时兑现。

该段常态化开展 “我为节支支招,我为降耗建言”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创新创效。现在,无论是一颗螺丝,还是一米电线,职工已养成了 “能修的不领、能用的不丢”的习惯。

为激发资产经营开发活力,该段积极学习借鉴经营管理的先进做法,走出去到兄弟单位、厂家学习取经。该段多经系统借鉴包头西机务段 “抱轴瓦先选配、再委外大修”的做法,使SS4型机车中修每台平均节支3万元。他们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试行厂段联合修理新模式,仅单元制动器一项每台就节支8000元;通过厂段联合布线的方式,SS4型机车大修布线每台可节约5万元,并为实现自主布线奠定了基础!

该段将经营文化软实力转化为职工群众节支降耗的强劲动力。职工许兵自费购买配件,修复报废闲置的机车取暖风机,为企业节支10余万元。太原北检修车间轴承组发扬勤俭持家的精神,修复56台SS4型机车轴头轴箱油封,节支70余万元。段运用科、技术科和各运用、检修车间联手,优化机车运行交路,规范作业流程,推广宋强先进操纵方法等,去年节省燃油费用1021.43万元。截至4月底,该段实际支出较预算减少1260万元。

点 评

太原机务段从加强企业经营文化建设入手,通过理念引领、管理导向、典型带动等举措,让职工养成“抠门”的习惯,不断提升经营文化软实力,并努力将这种软实力转化为职工群众节支降耗的强劲动力,形成了“人人为节支降耗做贡献”的生动局面,展示了经营文化的强大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