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面应用新工艺铺轨

2016-06-03 08:0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付晶晶 周 全

5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段贺家冲隧道内,在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部铺轨队长吴伏平一连串指令声中,数十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指令。90分钟后,两根500米长钢轨整齐地铺设在线路轨枕上。

他们所采用的是集团一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实用新型工艺——“分体多枕连续铺轨法施工工艺”。该工艺的原理就是利用长轨运输车上的长轨推送装置跟拖拉机械配合,通过前拖后推的方式,直接将钢轨铺到轨枕上。这种新工艺通过了广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的国际查新报告,取得了5项国家专利。长株潭城际铁路工程已经全面应用了这一新工艺及设备铺设长轨,施工进度大大加快。目前,长株潭城际铁路机械化铺轨总长度达到93公里,已铺至长沙段最长隧道树木岭隧道。

2011年,集团广珠铁路1标项目部为适应铺设500米有砟长轨的需要,专门研发了这种新型铺轨工艺。一公司技术人员在观摩了其他施工企业长轨铺设的基础上,联合厂家着手研究了多枕分体连续铺设法,并于当年获得国家专利。在广珠铁路1标段,一公司在国内外首次使用了“分体多枕连续铺轨法”铺设轨道,铺轨速度提高了近25%。

后来,这项铺轨技术及工法获得了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国家一级工法等奖项。该铺轨工艺可多个工作面同时开展,平行组织,交叉作业,有砟铺轨综合作业效率约为一体机的2倍,每台节约成本600万元至700万元。一公司副总经理魏勇介绍: “这套装置没有新式铺轨一体机洋气,但更加轻便灵活,更适合快速铺轨攻坚战。”

经过一公司在郑西高铁、广珠铁路等项目铺轨试用改进后,到杭深高铁厦深段技术达到纯熟,曾创下国内日铺有砟轨道长轨13公里的纪录。目前,该工艺及设备全面应用在湘桂铁路、南广高铁、杭深高铁厦深段、长株潭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的有砟长轨铺设中,为铁路铺轨施工做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