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筋壮骨创新奋进

2016-06-01 08:0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务段、洛阳工务段党委中心组针对日常工作结合部问题,以 “工电联学,责任共担”为主题,开展了同级联组学习,强化了 “工电一家”的工作理念,明确了结合部工作分工,形成了两段共担责任、共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每隔一个阶段,他们都要围绕一个主题组织专题研讨,党政主要领导作中心发言,班子成员进行深入讨论。他们还建立了局管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微信群,坚持每天从 “人民日报评论”、求是网等新媒体平台转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有关文章,并适时组织大家讨论,有效提升了中心组学习质量。

理念创新:坚持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近年来,他们坚持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经受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和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突出问题导向,常敲清正廉洁警钟,是他们保持各项工作风清气正的创新方法。近年来,他们坚持依靠群众、开门整风,认真抓好学习教育、问题查摆、整改落实等环节,集中力量解决 “四风”问题。狠抓 “两个责任”落实,持续抓好上级反馈问题整改;突出问题导向,巩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建立了问题整改督办、考核、销号、公示工作机制,定期通报整改情况,并把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机关部门月度经营考核评价,与工作绩效挂钩,对整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人员严肃追责。今年初,郑州局党委对领导班子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10大类36项问题,制定了64项具体整改措施,全部明确了整改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并在所辖单位公示,广泛接受职工监督,确保问题整改抓一件成一件、承诺一项兑现一项。

4月18日,这个局党委召开党建工作视频对话会,党群领导就自己所牵头的整改事项推进情况与14个单位党委书记对话,对问题整改滞后的单位进行了督导。4月25日,该局党政主要领导就机关部门权力清单运行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专门听取物资、货运、客运、机务、工务、电务、社会保险管理处等7个部门负责人汇报,督促相关部门以严和实的精神抓好问题整改。

郑州局党委坚持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他们结合实际健全完善了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制度规定。他们建立了领导人员轮岗交流机制,对长期在同一岗位任职、廉政风险高的领导岗位实施定期交流,推进机关与基层、站段与企业、高速与普速、党群与行政、城市与沿线领导人员之间的交流任职,解决作风疲沓问题;实施局管领导人员安全履职勤绩考核,动态掌握领导人员岗位职责履行质量与效果;编发《“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案例选编》,强化对基层单位决策情况的监督指导;每季度组织运输站段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联检互评,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重点工作落实。该局党委严格执行 《拟提拔任用领导人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实暂行办法》,从制度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5年来,他们累计受理信访1786件,立案433件。

管理创新: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遥党的根基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近年来,郑州局党委围绕企业运输生产实际,坚持管理创新,通过项目式规划、阶段式推进、调研式督导、问责式考核,强力推动运输一线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各项任务落实,全局党建工作生机勃发。

在实施三年基础工程之初,他们围绕党支部设置是否科学、党支部班子是否健全、党支部书记是否胜任、制度机制是否完善、党支部和党员作用是否有效发挥等五个方面,组织调查组深入12个运输站段、42个运输一线党支部调研,查找梳理出了党支部工作薄弱环节和影响作用发挥的8类29项突出问题。根据摸清的底数,他们出台了路局实施方案,并像抓实体工程项目一样,制作了 《重点任务一览表》,清晰划分出局党委5类13项、站段党委5类28项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制定推进措施,为顺利推进三年基础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全局2904个党支部,他们逐个“过筛子”,统筹分析每个党支部的党员人数、分布和作业班制,指导制订优化设置方案,重点解决了党员人数过多、流动分散、参加组织生活困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先后优化设置党支部265个;按照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确有实效的思路,明确了全局3个层级、6种类型党支部的基本职能和工作标准,指导基层单位党委突出加强对班组党支部的考核管理、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分工三个重点,结合实际细化职能,逐步解决了党支部工作重复重叠、任务相互交叉的问题。如今,他们已对2005年以来党支部建设制度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基层单位累计废止制度87项、修订制度162项、建立制度168项。

在郑州北站,每名党员手中都有一本 《党员 “积分定级”手册》。党员季度工作是 “优秀” “合格”还是 “诫勉”级,自己算算分值就明白。

郑州北站党员 “积分定级”考核管理办法,是郑州局党委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的缩影。近年来,郑州局党委不断创新考核激励方式,促进了三年基础工程的不断深化。

郑州局党委定期组织一线单位党委书记,分别向所属单位中层正职、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向路局党委书记、党群其他领导等述职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实现上下共同监督;利用电视电话会议平台,每季度由局党委书记与基层单位党委书记直接对话,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通过月度领导人员勤绩考核、季度现场调研剖析、年度学习型领导班子验收等形式,加强对各单位党委抓党支部建设情况的考核;根据生产班组党支部特点,开展自控型党支部和自控型党小组创建活动,设计了安全建议卡、安全提示卡和安全警示卡,发挥了 “三卡”预警作用;开展了争创百个精品党支部、千个特色党小组、万名明星共产党员活动,打造了一批具有辐射、引领、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群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郑州局党委深入推进三年基础工程,不断巩固党建基础工作,有力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全局2164个运输一线党支部、39441名运输一线党员已经成为安全、经营、服务等各领域的中坚和引领力量。近5年来,郑州局评选产生的各类先进典型以及防止事故人员中,党员职工占到了80%以上。

载体创新:丰富融入径路,围绕中心工作展示作为

近年来,郑州局党委贴近职工、贴近生产,创新设计的一批活动载体,深受干部职工及家属喜爱。

他们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和铁路运输经营状况,开展了 “热爱铁路、珍惜岗位”主题教育活动,编写了3万多字的形势前景大宣讲报告,并精心策划“教授报告到一线” “劳模宣讲去一线”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爱企业、奔事业;结合高铁时代新要求,开展了 “岗位成才、实现价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练功比武、专家送课、成长共享等有效方式,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高铁理念、坚持高铁标准、夯实高铁管理、做好高铁服务、展示高铁形象;围绕“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组织 “处长送课下一线”……

没有一阵风后的静寂,没有走过场的敷衍,没有突击性的喧嚣,他们开展的活动每月有主题、有安排、有阶段目标。近两年来,仅 “处长送课下一线”,他们就开展了200多场次。

选树 “平民英雄”,是郑州局党建工作创新的显著特征。近5年来,他们先后策划开展了 “感动郑铁杰出新闻人物” “我心中的安全功臣、服务明星、业务状元”系列典型选树活动,按照为职工群众选典型、靠职工群众选典型、选职工群众敬佩认可的典型的思路,采取 “班组推荐”和 “个人自荐”的方式,进行全员 “海驯;确定候选名额后,再进行集中宣传、全员投票、电视评选等,评选出了王德明、何宗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他们举办颁奖盛典、为典型著书立传、组织典型外出学习考察,褒奖在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普通职工,彰显 “有名有利有发展”的育人理念,激励干部职工学典型、爱岗位、比贡献。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如今,典型已在郑州局产生了广泛而实在的效应。2015年9月15日1时33分,郑州北车辆段郑州北上到运用车间检车员常文建发现一车辆转向架侧架倾斜50毫米、承载鞍错位、摇动座脱出重大故障。这是他半年内发现的第四个车辆典型故障。

载体的创新,有力地促进了郑州局纪检监察、工会与共青团工作。该局纪检监察系统,根据 “重在教育、关口前移、过程控制”选载体,告诫、警示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盯住社会关注的物资、工程等 “焦点”,建机制、抓防范、严查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工会以 “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全面调动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职工每年提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上千条,节约资金数千万元。共青团组织以促进广大青工成长成才为目标,实施青工提素工程,分类培养青年人才,提高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党建工作创新中收获诸多骄人业绩的郑州局,将继续发扬振奋、担当、创新精神,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