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哈尔滨铁路局“网络学院”为干部提素加油

2016-05-31 07:4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专业技术

(记者胡艳波 通讯员刘宇辉 张学鹏) “平常在单位工作比较忙,我就抽时间在家里用电脑或手机上 ‘网络学院’学习。一年来,我学习了60多门课程,还把一些课程推荐给了车间主任。”5月19日,哈尔滨动车段段长刘立志生动地描述着这所身边的 “学院”。

近年来,哈尔滨铁路局在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将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作为重中之重。2015年1月,这个局依托互联网建立了集教、学、考、研、管于一体的“网络学院”,实现近2万名干部全覆盖。

哈尔滨局 “网络学院”采取互联网云计算架构,学员可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等多种终端开展学习、考试、调查和评估。该 “网络学院”还支持课程下载、离线学习,开发了视频会议、在线笔记、模拟练习、资料文库、微博、论坛以及数据统计分析等40余项功能,汇聚了精品课程80余类3741门,涵盖政治理论、安全管理、经营管理、生产组织、市场营销、战略管理、领导艺术、政策法规、业务技能、文化修养、铁路专业知识等方面,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这个局加大学习课件开发和动态管理力度,建立了 “网络学院”远程直播培训 (会议)教室和专业演播厅,安装了专业的采集和制作设备,并对每一个课件都请学员评估,悉心听取学员的意见建议,平均每季度更新课件30门以上。

哈尔滨局制定出台了 《“网络学院”管理办法 (试行)》,形成了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和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了 “网络学院”的管理、考核、评估效果。该局还量化学员的学习任务,采取组织上指定 “必修课”和学员结合自身需求进行 “选修”两种方式,规定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每年学习不少于50学时,其他干部每年不少于32学时,并与经济考核、职称评审挂钩。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建立了“网络学院”培训管理员队伍,坚持 “‘网络学院’覆盖到哪里,队伍就建设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目前,该局140余个单位、部门都按照要求配备了培训管理员。

“网络学院”弥补了基层单位优质培训资源匮乏的不足,不仅成为了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阵地,还吸引了1100余名工班长、兼职党支部书记主动申请参加学习。据统计,先后有2236名管理人员通过 “网络学院”参加了管理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考试。局属单位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委政治理论学习、专职团干部业务学习、2000余名路外营业线施工人员继续教育考试也都利用 “网络学院”开展。 “网络学院”自开通以来,已累计登录学习412.7万人次,单日最高达到1.9万人次。

编后 哈尔滨铁路局管内线路点多线长、人员分散,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考试等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很受限制。而去年建立的“网络学院”,使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相较于传统的培训方式,“网络学院”依托网络优势,整合教学资源,为不同岗位干部量身定制相关课程,方便他们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充电蓄能,既免去了干部人员集中学习的奔波劳累、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又可以督促他们坚持学习、不断进步,不失为一举两得的创新之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