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山深处铸丰碑——绵阳工务段宝成线K417防洪看守点侧记

2016-05-28 08:3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 张智勇 钟润清 洪润

看守工查看危岩情况。张智勇摄

绵阳工务段宝成线K417看守点地处川西北剑门山脉的大山深处,这里交通闭塞、环境恶劣,是该段管辖内条件最为艰苦的一个看守点。几年来,4名看守工在这里默默地坚守,为南来北往的列车和广大旅客站岗放哨、保驾护航,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丰碑。

K417看守点上方山峰如削、怪石嶙峋。近两年,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川西北地区极端天气现象突发,看守点上方高山悬崖上松动的石头就像一枚枚炸弹,随时可能对快速运行中的列车造成严重威胁。

重担面前,看守点4个人没有一丝一毫退缩。他们大力开展学技练兵,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对新技术、新设备的熟练掌握和运用,将责任区内的隐患盯死看牢。他们只要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学习业务知识,开展针对性强的险情处置模拟演练。

看守点小组长戴思洪说:“看守点平均每天要接送列车55对,我们随时都在思考落石上道后如何进行快速处置?如何把对行车的影响降到最低?”他们对重点隐患进行课题攻关,上山头、看石块,对悬崖的结构进行查看,认真研究隐患变化的规律。经过精心细致地总结、整理,他们制定出《落石险情判别处理标准》,总结出“一看、二听、三巡、四守、五创”看守工作法,即看危岩坡面有无变化、听周围山体有无异响、巡线路限界有无异常、守危险处所围歼隐患、创先锋团队展示作为,确保夜以继日地盯紧每一块危石、防范每一处风险。2015年,他们发现并处理小量崩坍落石5次,及时报告隐患信息给车站和机车司机13次,确保了列车安全。

4名看守工的家都在绵阳、广元,下班需要经过长途步行后转汽车再转火车方能回家,耗时5至6小时,家庭根本无法照顾。由于看守点远离乡镇,无法购买蔬菜和猪肉,生活极为不便。

戴思红家在100公里外的绵阳城区。自2013年转岗到这里当看守工以来,戴思红便把这里当成了家。后来,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被任命为这里的小组长,也是4个人倒班中的头一班。带着3名看守工,戴思红又是指挥员又是“服务员”。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戴思红总会第一个冲上去,巡查线路查看危石处置隐患;有限的业余时间里,他总是全力帮助同事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谁的电饭煲“歇菜”了,他就帮忙捣鼓捣鼓,谁的手机没有话费了,他主动用微信帮忙充值缴费。晚饭后是短暂的“辛勤耕耘”时间,在戴思红的带领下,他们在间休房后面的荒地上开辟出了小菜园,种植各种时令蔬菜,解决好买菜难的问题。

职工秦国民已年近60岁,身患高血压、高血脂、糖等多种疾病,腰椎上至今还有一块未取出的钢板,但他从未向组织提出特殊照顾的要求。

在戴思红和秦国民的带动引领下,青工朱洪洲也进步很大,多次在强降雨期间主动加班跟班巡查责任看守区段,连续3年被评为段先进生产工作者。2015年暑期,朱洪洲因工作原因两次推迟婚期,并主动放弃婚假坚守岗位。在他们的心里,埋藏着一个永远的情结:让列车和旅客都平安!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集体,有了他们无悔的坚守,截至5月,该看守点连续5年未发生“两违”,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2013、2014、2015年连续三年被该段评为防洪先进看守点,成为防洪主战场上的一个坚强堡垒。“守住清苦过一生,誓把安全挂心间”则是他们默默坚守的真实写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