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化教学改革 适应新时期干部培训工作——专访成都铁路局党(干)校常务副校长赵宏章

2016-05-28 08:3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干

本报记者刘若欣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十八大后,铁路总公司党组和局党委也纷纷对干部教育培训提出要求。对此,您怎么看?

赵宏章:局党委、路局一直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路局改革发展形势和干部队伍实际,不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圆满完成了2012年至2014年全局局管领导人员三年轮训和其他干部教育培训任务。从今年开始,路局开始新一轮干部轮训培训工作,对局管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坚持每年轮训一遍,对青年后备干部加大培训和培养力度,每年坚持举办2至3期后备干部培训班,为路局改革发展奠定良好的干部人才基础!

记者:教学是党(干)校的中心工作,请介绍一下局党(干)校在发挥党(干)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化教学改革方面的做法。

赵宏章:局党(干)校围绕提高培训质量,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实施精准培训。在培训谋划上,针对不同班次的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研讨课题,精选授课教师,做到因班设计、因班施策,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教学内容和学员要求,把学员课前提出思考问题、课堂上互动交流问题、结业时解决问题贯穿教学始终,有效提高学员参学积极性,提升培训效果;在教学内容上,突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形成以“基础理论、党性修养、必备知识、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布局,认真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课程,确保占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程占20%;在教学方法上,采用学习型课堂和研讨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等方法,增强培训效果;在学员管理上,突出从严要求、实行封闭式半军事化管理,养成学员从严要求,规范行为的习惯。

记者:科研是党(干)校工作的基础,请结合局党(干)校实际,谈一谈基层党(干)校如何充分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局党委的决策服务。

赵宏章:局党(干)校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为路局中心工作服务,推出科研成果出精品、进课堂、进路局改革发展实践主战常首先选准课题,组织精兵强将集体攻关,充分汲取学员智慧,及时整理汇总上报学员研讨成果和对路局工作的建议。其次直接参与局党委部署的重要工作,包括参与起草撰写路局党代会工作报告等,并承担全局党建研究会党建课题的研究和牵头协调工作。

记者:名师是党(干)校的金字招牌,人才是强校的重要抓手,请谈一谈局党(干)校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的主要做法。

赵宏章:局党(干)校制定教师队伍职业化建设方案和教师专业技术职业生涯规划;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明确教师教学专业方向;开展练兵活动,严把新课试讲关和科研课题质量关;实行师带徒制度,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培养教研人员成为智库型实用性人才,努力实现“服务西南铁路现代化建设、创建全路一流党(干)校”的奋斗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