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持“严细实”密织安全网

2016-05-27 08:5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次

孙 东

面对桥隧相连、安全风险高、安全保障压力大的施工环境,中铁十九局集团京沈客专京冀段8标段项目部坚持从 “严细实”上密织安全网。

上场之初,项目部安全质量部就制订了一套全方位全景式的培训计划。项目部对工区管理人员、工区对架子队和劳务队人员培训近百场 (次)。在教育形式上,项目部在突破创新中求实效,项目安全管理部门人员到工区、施工队旁听安全教育 “讲什么、怎么讲、讲多少时间、效果如何”,让基层管理人员提升了安全监管能力。项目部配备安全流动宣传车,宣传政策法规、项目部要求、安全工作亮点、安全隐患和事故案例等内容。项目部还采取公开信形式宣传,取得了潜移默化的效果。

由于施工大跨度、作业大场面、人机大会战,安全监管成了重中之重。队伍刚上场,安全监管出现了执行难的情况。为此,项目部安全质量部一方面建立安全隐患问题库,把每天查实的问题放到专项管理平台,当天问题当天公布,有图有像有点评无可争辩,这种“晒问题”的做法让违章者心服口服。通过教育与改进,今年前3个月,项目部仅开具3份罚单,“看图说话”收到了理想效果。另外,项目部对火工品从申领、使用到退货,全过程录像跟踪,每个隧道洞口每7天刻录一张光盘,满足了当地公安部门对当天火工品去向临检、抽检的需要。上场近两年时间,项目部刻录了3000多张光盘,这种“每周一光盘”的管理办法受到了当地公安、安检部门的赞誉和推广。

把专职安全员打造成 “火眼金睛”是项目部对安全工作的要求。有一次,安全质量部年轻安全员陈旭跟随安全总监刘卫忠进隧道排查二衬台车,爬上台车看了一遍就下来了。刘卫忠不放心,又爬上台车仔细地检查了一遍,发现临边防护栏杆缺失,随即整改完善。这种对监管的 “多一个心眼”,培养了一批称职的安全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