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首开动车成都、重庆至广元铁路旅行时间压缩1.5小时

2016-05-17 09:2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 荣倖

首趟重庆北至广元D5131次列车工作人员与列车旅游形象大使三国人物“张飞“合影。 包亮摄

本报讯(记者 荣倖)5月15日9时10分,D5131次列车从重庆北站平稳驶出,沿嘉陵江疾驰北上,历时3小时6分抵达广元站。随着此列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首发动车的开行,川东北地区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

兰渝铁路北起兰州,南抵重庆,设计时速160至200公里,穿越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市区,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的大能力运输通道。

去年12月,随着货物列车及普速客车的开行,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宣告开通运营。

不足半年,川东北再享铁路发展新成果。“5·15”全国铁路大调图后,我局动车开行数量首次超过普速客车,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也迎来了众人期盼的“白色长龙”,一条广元往来成渝的快速走廊跃然于川东北的交通、经济版图之上。

最高时速200公里的动车将成、渝到广元的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5小时、4.5小时缩短至3.5小时、3小时,与普速客车相比均节约了1.5小时。广元市民、媒体人余东高兴地说:“如今坐动车去成都,一去一回能节约近一个上午,没什么比时间更可贵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女皇故里”广元、“阆苑仙境”阆中、“嘉陵明珠”武胜、“川北淳邑”苍溪等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川东北城市早已“嗅”到动车效应带来的商机,纷纷依托动车进行旅游产业升级改造。“我们将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白花庵、笔向街、古城“两厂”等项目的修缮提升。”阆中市市长张斌表示,动车开行后,旅游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将使阆中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位于南部县的升钟湖假日酒店2010年开始营业,但由于地势偏远、交通不便,客源受到很大影响。去年底兰渝铁路通车后,酒店经营逐渐有了起色。“动车通行后,我们将借力向四星级酒店迈进。”酒店董事长张皓东说。

“下一步,待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后,假日运输客流甚至有望赶超春运,川、陕、甘、渝沿线旅游市场有望迎来新突破。”南充北站站长彭春满怀憧憬地表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