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路牵挂 一路温暖

2016-05-14 07:4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书

本报记者 陈南辉 张 帆 李国光

职工的劳动安全,影响着职工的生命和家庭;职工的劳动安全,影响着铁路的运输安全。

长期以来,南昌铁路局工会组织在工会劳动保护的路途上,坚守内心的承诺,一路牵挂职工的劳动安全。

交流交融交汇:工作联动零边界

“没想到我填写的 《事故隐患报告书》还真管用啊1每当提起 “填书”这件事,萍乡工务段八景线路车间建陶工区工长胡仁山的脸上总会浮现一丝兴奋。

胡仁山是南昌局工会4555名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中的一员。之所以对 “填书”津津乐道,是因为他在 《事故隐患报告书》中反馈的桥梁护栏缺损钢筋问题得到了段里的高度重视,仅两天时间,段里就解决了该问题。

培育更多胡仁山式的 “问题侦察兵”,实现从 “独唱”到 “合唱”的变奏,考量着群众性保安全工作的实效。

南昌局工会把劳动安全培训、安全设备设施管理和作业卡控、现场环境监督检查等纳入工会工作考评重要内容,对活动质量、数量和亮点特色逐项打分,成绩作为年度“安康杯”活动优劣的评比依据。南昌客运段开展以 “劳动安全我做主”为主题的 “优秀白书”评选活动,职工查找到安全隐患用手机拍照后,上传到段微信平台,段每月对评出的 “优秀白书”给予奖励,同时建立问题库,实行闭环销号管理。萍乡工务段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 “双控双保”专项检查活动,动员职工深入开展查找事故隐患竞赛、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事故隐患报告书 (白书)竞赛,实现安全生产群防群治。

抓细抓小抓实:服务职工零距离

冬日里的呼和浩特站,寒风凛冽,雪花飞舞。虽然温度低到零下24摄氏度,但正在立岗作业的福州客运段乘务员们心里都是暖暖的。

2014年底,福州客运段首次开行了福州至呼和浩特、福州至兰州的旅客列车,从福州一下子来到寒冷的北方地区,乘务员们都难以适应。

这个局职工代表巡视组在福州客运段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将该问题纳入重点事项跟踪调研,深入车队班组与职工座谈交流,查实情、问需求、寻办法,会同路局劳卫、财务、客运、物资、安监等业务职能处室共商解决之策。他们向有寒冷地区值乘经验的外局工会咨询防寒服装的配置标准、材质面料等情况,同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这个局下拨专项经费23万元,为这两条线路的每名乘务人员配备防寒帽一顶、防寒裤一条、冬季防寒皮棉鞋一双,解除了乘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南昌局工会抓好劳动保护工作,从机制的顶层设计中可见一斑。2015年,这个局职代会提出 “为职工办十件实事”, “改善现场劳动保护条件”已成必选项目,他们每年都要投入1000万元,用于改善现场作业劳动条件,受到了职工的欢迎。

创新创造创业:科技领跑零差距

深夜,南昌车辆段西动车所依然灯火通明,库内所有的股道整齐排列着一列列动车组。地沟里、车顶上, “动车医生”正手持各种仪器仔细地为列车进行出发前的 “体检”。

车顶两侧每个检查工作台上,一排红外线报警灯格外醒目。这是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苏贤达和组员邓国洪共同研发的 “动车检修库三层作业平台安全防护声光报警系统”。当车顶检修作业人员在动车组列车头车车端作业时,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可以防止作业人员从高空滑落。

运用科技手段增加劳动保护工作附加值,一直是南昌局工会努力的方向。他们开展劳模先进工作室创建活动,34个单位以劳模先进工作室为龙头,配齐配套研发场所、实验设备、活动资金等,加快合理化建议转化和推广。向塘机务段郭学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南昌车辆段苏贤达劳模创新工作室等19个省级和路局级工作室,围绕安全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攻关、现场教学、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共研制创新成果51项,其中5项成果参加了江西省职工创新成果展。

这个局工会启用了合理化建议新管理系统。全局8.8万名干部职工均拥有系统独立账号,系统全天候受理合理化建议提报,极大地拓宽了合理化建议征集渠道。他们同时将过去的1619项合理化获奖项目实现数据共享,将过去一年一评改为一季一评,全年共组织4次路局合理化建议评审,评审出60项采纳奖、104项鼓励奖,这些获奖项目已经在南昌局转化实施、生根发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