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攻关 助力架梁施工提速

2016-05-13 07:4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杨 滨 刘宗安 刘蕊果

5月4日下午,中铁十七局集团三公司京沈客专8标项目部阜蒙制梁场内,高40米、跨度38米的巨大提梁机抓着长70米、宽7米的架梁机在空中缓缓移动,场面撼人心魄。

正在现场指挥作业的三公司桥梁运架公司经理乐峰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用这台改进后的架梁一体机在平均17公里运距上,创造了单月架梁56孔的新纪录。

三公司桥梁运架公司主要负责京沈客专8标站前工程共601孔箱梁提、运、架设任务。箱梁架设主要包括32米、24米、26.8米预制箱梁,具有梁型多、吊重大、架设精度高、需适应变跨及曲线架设等特点。施工作业一般都是在山区,面临地形复杂、交通困难、场地狭孝桥隧比大、提蓝拱和现浇梁多等问题。

进场以来,桥梁运架公司为加快推进施工生产,破解提、运、架梁作业中遇到的难题,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对提、运、架梁设备进行改造,使施工生产一直稳步推进。

针对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桥梁运架公司成立了以经理乐锋为组长、总工程师魏文柱为副组长的科技攻关小组,研究优化施工方案,开发新技术、总结施工工法,集中精力对设备进行技术研发、改造。他们对WE-SC900S运架一体机主机吊装座、导梁机整体吊装座、可调间隙吊具、450吨提梁机工艺等进行技术攻关。这些设备、工艺改造后投入使用,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安全性能。其中,运架一体机架梁工艺,开我国高铁架桥技术之先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去年8月16日,项目部创造了18小时架5孔梁的纪录。京沈客专辽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利民对此连声称赞。

桥梁运架公司提、运、架设备的技术改进与应用,为今后的高铁架桥施工提供了一定的技术借鉴。在取得国家专利的同时,公司技术人员撰写的9篇科技研发成果论文以及18项施工工法总结等获得省部级或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奖励。

桥梁运架公司所取得的专利、科研技术成果不仅加快了施工生产进度,还提升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增强了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增添了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