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科技铸就安全路——绵阳工务段科技防洪工作侧记

2016-05-12 09:0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张智勇

时下,走进绵阳工务段一个个防洪看守点,都能看到状态良好的科技设备,一个个位移系统屏井然有序地接收现场监控信号。科技防洪成效如何?该段段长的感受最有代表性,他说:“我们去年之所以能实现第31个防洪安全年,科技防洪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该段管辖的线路大部分区段位于长江水系上游之嘉陵江流域,蜿蜒于龙门和大巴山脉,尤其是新接收的兰渝线长大隧道和特大桥梁众多,部分河流环绕穿行铁路80多公里,加之2015年以来出现了强“厄尔尼诺”现象,极端天气现象突发,桥路设备隐患明显增多,使该段今年防洪安全面临重重考验。

“改变效率极低的传统防洪工作模式,全面借助科技设备,把灾害预警、雨情预报和日常巡守充分整合在一起,发挥科技防洪的无缝化作用。”在该段近期召开的防洪工作会上,该段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观点不谋而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段加快科技成果在防洪工作中的应用,针对管内防洪重点地段多、盯控难度大的实际,将人防与技防紧密结合,在总结2015年科技防洪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全面加强科技防灾监控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该段结合实际,推广应用地质灾害和异物监测报警系统,充分利用较为成熟的光栅、双电网、超声波、压力传感对异物、挡护设施、桥梁洪水位进行监控。在今年新安装3处桥梁水位监测单元、3处异物预警监测单元和2处路基设备监测单元的基础上,近期,该段再次增设桥梁水位监测单元3处、轨温报警监测单元4处、异物预警监测单元10处、微小位移系统2处,并制定科技防灾监控设施方案,一旦桥路设备发生异常,立即实施短平快的自动监测报警,使险情在第一时间发送到行进的机车上和就近线路工区的手持终端对讲机上,以便及时进行应急处置和检查。

该段还针对兰渝线即将开行动车的实际,在科技防洪工作上“高一格、紧一扣”,专门增设能自动上传雨情至行车调度所的雨量计10台、风速计13台、双电网异物报警装置7台,并在段调度中心设置一处终端系统,使防洪调度人员能24小时进行查询和监控。该段桥隧技术科科长张明说:“动车安全无小事,我们只有及时将雨情、水文信息与行车部门共享,提前进行预判,才能保证旅客出行安全。”

为提升防洪信息管理工作效率,该段还专门为一线巡查人员配备了GPS定位仪和一键式报警对讲机,段防洪调度人员可在电脑上实时查看巡查人员的位置,依靠科技手段对巡查人员进行有效监管,对冒雨巡查轨迹进行监督,防止部分劳务人员脱岗、虚岗现象发生。4月28日,在该段调度中心,笔者轻轻点动鼠标,一个个巡守人员在区间的工作轨迹立刻清晰地呈现在屏幕上。该段主管防洪副段长指着大屏幕说:“利用科技设备加强防洪一线人员管理是我段科技防洪的一大重要举措。”

此外,该段针对新配置专业设备多、科技含量高的实际,认真抓好职工队伍“提素”工作。在4月中旬,对全段300余名防洪看守工、雨量监测员、劳务巡查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采劝集中培训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地质灾害、异物监测报警、微小位移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要领。同时,在全段范围积极开展防洪抢险演练,投入多种科技含量高的机械和设备,对线路悬空、落石断道、边坡溜坍等十余种预想险情进行快速处置,全力提高职工的应急应变能力和抢险救援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