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杜鹃节旅游专列受热捧

2016-05-11 07:1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扎兰屯

哈尔滨铁道报消息 和风送暖杜鹃艳,火车向着花海开。4月30日7时30分,满载一车笑脸和期待的Y503次列车 (杜鹃节旅游专列),从齐齐哈尔站出发,驶往有着“塞外苏杭”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

“赏兴安杜鹃,品火车之旅”是哈尔滨铁路局打造的 “春赏杜鹃夏漂流,秋季采摘冬滑雪”旅游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品牌旨在吸引大批中短途游客,刺激区域内旅游经济的发展。

扎兰屯市地处大兴安岭中段中麓、松嫩平原西侧,这里自然风光清新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异彩纷呈,是中国北方重要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素有 “北国江南”“塞外苏杭”等美誉。叶圣陶、老舍等文化名人都曾到此游览并留下美好诗篇。每年5月,是大兴安岭杜鹃花绽放的季节,也是杜鹃节在扎兰屯市开幕的时节。每当杜鹃花盛开时,扎兰屯市就成了花的海洋,烂漫山花枝枝坠锦、朵朵流霞,开满了一山又一山,坠满了一坡又一坡。

4月20日,齐齐哈尔车务段段长张世伟的妻子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2016第十届内蒙古 (扎兰屯)兴安杜鹃节将于4月23日正式启动,目前已有500多名来自齐齐哈尔、富拉尔基、龙江、碾子山等地的游客在网上报名欲组团包车赴扎兰屯旅游。

得知此消息后,张世伟立即指派副段长耿景山带领专业人员,实地调查开行五一小长假旅游专列的可能性。接下来,他们通过与齐齐哈尔两个户外俱乐部负责人联系,掌握具体情况后,向哈尔滨局相关部门提出开行旅游专列的建议。他们的建议很快被采纳,同时确定了相对优惠的车票价格,但旅客到达扎兰屯站后的短途运输及各景点参观费用仍然是难题。为此,扎兰屯站站长迟杰又与扎兰屯市政府及旅游局沟通,得到大力支持,为专列旅客提供短途汽车运输服务。

4月30日,在Y503次列车上,正逐个车厢了解供水情况及旅客需求的齐齐哈尔客运段京海车队党总支书记杨岱君告诉记者,接到开行旅游专列的通知后,4月29日,车队组织50多名休班职工,利用1天时间,对临时编组的8节车体进行整备,使车体达到开行标准。

“这趟专列开得太好了,安全、方便、舒适,铁路服务太到位了。”77岁的孙阿姨家住富拉尔基,一家7口原计划开车去参加杜鹃节,看到开行旅游专列的宣传后,全家人改乘火车。

该趟旅游专列的开行,开了铁路与扎兰屯市旅游部门合作的先河。很多旅客表示,选择旅游专列出行,安全、方便、快捷、价位合理,以后还会尝试。借此契机,齐齐哈尔车务段与扎兰屯市政府建立了良好关系,该段计划充分利用每年6至8月的漂流节、8至9月的采摘节、11月的滑雪节等知名旅游项目,继续与扎兰屯市政府合作开行旅游专列,进一步为旅客服务。

哈尔滨铁道报记者感言

商机处处有

营销牵动全局心,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篇引起铁路家属关注的帖子,引来了开行旅游专列的商机。由此可见商机处处有,关键看是否用心。采访中,齐齐哈尔车务段副段长耿景山多次表示,没想到专列开行得如此成功,旅客需求如此旺盛,只开一趟专列有些保守了,如果连开3天,估计也会有市常而在返程的列车上,很多车务段的领导不断打来电话,向耿景山了解开行经验,积极探索研究开发客运新产品的可能。

记者感慨,在全局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确实需要点儿开拓创新精神,要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想敢试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齐齐哈尔车务段一趟杜鹃节旅游专列的开行,开拓出的是一个潜在市场,而此种做法的更大意义在于,彻底打破了困扰我们的思想藩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