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化领导示范引领 带动全员经营创效

2016-05-09 08:0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薛贵宝

编者按 在全路广泛深入开展以“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着眼于铁路工作创新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2016年全路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和改进铁路政治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抓好活动组织,带头转变思想观念,带领职工一道闯市尝搞营销、创效益,推动全路形成了浓厚的创效氛围。

沈阳局

(记者杨滨 通讯员刁鹤)在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中,沈阳铁路局坚持领导带头,从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品牌集群效应入手,有的放矢地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该局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总公司党组部署要求,深入研讨新常态下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经济吸引区内运输市场和资产经营开发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谋划开拓市尝增收创效的思路措施。

路局班子成员利用各种场合、会议进行宣讲,层层传递目标、压力和责任。为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路局班子成员还带领路局机关有关部门,详细研究制定了 “1+12+N”的宣传教育模式,编制梯次专题片。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深入车间班组,组织职工观看专题片,面对面解疑释惑,与职工围坐一起促膝谈心。目前,各单位已累计组织观看路局专题片5276常

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该局选取了38个单位作为活动示范点,组建了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12个指导组,对示范单位进行指导,以点带面推进活动。

为提升客货运产品的市场影响力、竞争力,该局由局长王占柱挂帅,带领路局班子成员采取客户回访、群众投票、问卷调查等方式,结合服务文化建设,精心做好品牌设计、创建和推介工作。路局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有的围绕现代物流建设,指导货运单位重点打造沙岭物流基地、东北货运快车、红运班列、中欧班列、 “互联网+铁路物流”等货运品牌。有的围绕实现客运服务 “五个常态化”,指导客运单位打造高铁动车组、 “上山入海”普速列车、客运站服务台等沈阳局特色的站车文化品牌,以及售票、候车、上车、出站等环节的服务品牌;有的围绕集约化经营管理,指导生产单位重点打造 “共产党员号”包车组等生产班组、生产岗位的品牌,以及提高效率、质量、效益的先进工作法等技术品牌;有的围绕 “全资产开发,全方位创效”的要求,指导非运输企业重点打造城市配送、餐饮住宿、旅游服务、商贸流通等服务领域,以及薛家工业园区等工业制造领域的品牌产品。目前,路局班子成员已组织各单位推荐上报了156个客货营销、多元经营和节支创效品牌。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该局经营创效增添了新的精神动力和发展动能。从3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到4月30日,沈阳局沙岭物流基地入驻和领取钥匙的企业便达到了113家,开行班列方案已有至滨江、鹤岗等19个方向,日均装车达到了253车。

北京局

(记者高李鹏)连日来,在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中,北京铁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搞调研、带头搞宣讲、带头转观念、带头转作风,以上带下,率先垂范,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呈现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良好态势。

讲形势、讲任务、讲方法,路局领导带头宣讲,动员全局干部职工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该局党委书记崔佩哲针对如何增强职工和企业利益共同体的意识,专门作了 《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的宣讲报告。局长刘振芳组织部分领导干部围绕“干部职工与国有企业如何建立利益共同体”进行专门研讨。该局党政主要领导先后两次组织有关处室的处长,就货运组织改革、非运输企业发展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在全局经营形势宣讲和经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路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分工,分别就服务京津冀深化客运组织改革、货运经营重点项目、深入推进多元化经营、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创效活动、搞好经营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等作了宣讲报告,讲清了新常态下全局经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讲清了全局实现增收创效的措施和办法,使广大干部职工明白创新创效为什么、怎么办,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传压力、给政策、定目标,该局领导班子把各级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放在首位,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一方面,针对干部职工思想观念上的不适应,该局在局党 (干)校举办了两期北京局属单位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经营管理培训班。培训班上,党政正职围绕全局改革发展形势任务,就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质量效益等方面进行宣讲,将经营压力传递到各级干部,做到活动推进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同时,路局决定实施全员全领域创新,通过全员参与、岗位实践、激发活力、解决问题,实现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该局充分发挥局机关决策中心作用,专门召开局机关副科以上干部大会,要求机关各级干部坚持问题导向,进行作风建设的全面排查、全面整改,以振奋的精神、担当的精神、创新的精神做到主动研究增收节支创效的思路办法,真正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走在前、干在前,带领职工实现北京局创新发展。

进政府、入企业、到港口,该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带头走出去,求支持,谋发展。该局党政主要领导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向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北京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情况,得到河北省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时,该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天津市政府和武清区、滨海新区、天津港等各层面相关领导深入研讨天津港与铁路深度融合、推进天津港国际集装箱铁海联运上量的措施。该局领导还多次带队深入到港口、钢铁等大中型企业搞营销、闯市尝增效益。目前,在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下,全局营销创效氛围浓厚,主题教育活动稳步推进。

主题教育活动树立了鲜明的创效导向。该局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多项客运指标连连刷新历史纪录,集装箱运量、零散货物运量实现大幅增长,客货运输呈现出新气象。

上海局

(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薛贵宝)5月份以来,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铁路局生机勃勃,一场场 “发扬三种精神,践行创新创效”主题研讨会在该局机关和100多个局属单位陆续展开,经历“头脑风暴”的1200余名领导干部带头转变观念,发挥龙头作用,为引领全局干部职工闯市尝增效益提供关键动能。

上海局作为全路经营大局,在“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中,抓住 “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路局机关 “司令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创新创效。

该局以两级领导班子和路局机关为重点,制订 “发扬 ‘三种精神’,践行创新创效”专题讨论方案,路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谈心,分管副局长主持召开客货运系统站段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联组研讨会,站段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心,共组织两级领导班子集体讨论103场次,路局机关部门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40多场次。

在抓好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该局开展 “发扬 ‘三种精神’,践行创新创效”笔谈征文,路局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全局副处级以上干部聚焦谈认识、找差距、谈打算,每人至少撰写一篇笔谈文章,并评选优秀征文编辑成册,推动学习讨论成果转化。

一次次学习研讨、一次次思想碰撞、一次次理性思考,逐步理清经营创效思路的该局领导干部,主动当起“先生”,走上 “创新发展、实干强局”形势任务大宣讲讲台,扩大学习成果辐射面。

该局党政主要领导结合全局性会议作经营形势任务宣讲报告;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 “增收节支创效跟我有啥关系” “我能为经营创效做点啥” “我为转型把把脉”等话题,深入包保车间、班组宣讲524场次,听众达3万人次;组建由路局财务、劳卫、客运、货运、经营开发等10个部门人员参加的路局宣讲团,公布优化工资分配机制、提升客运经营效益、加快货运转型发展等10个专题宣讲菜单,开展个性化上门宣讲60多常在各级领导干部和路局机关部门带动下,各单位纷纷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班组、工区,向职工面对面宣讲,实现了主题宣讲全覆盖。

观念转在 “前”,市场闯在 “先”。该局由分管局领导牵头,围绕安全管理、客货运输、多元经营、成本支出、机制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有形化、具体化改进工作措施74条,形成推进展开表,明确工作内容、目标、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推进全局创新创效。

该局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经营质量效益贯穿活动始终,以客运、货运、经营开发为重点,拟定452个课题,由领导干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客运 “提升服务品质”、货运“总对总”战略合作、多元经营 “高铁+”业态等新思路新举措,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43篇。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上海局经营创效增添了发展动力。1月至4月,上海局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17.4%,白货装车量同比增长19.8%,货运日均装车量从1季度的7732车增加到4月份的8829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