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准布阵 三管齐下

2016-04-27 08:3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占军

图为月山工务段职工在查看危石。王晋军 摄

在月山工务段管内,山区及丘陵区段占70%以上。铁路依山而过,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山体危石多。面对这样的环境,如何确保汛期运输安全?随着汛期临近,月山工务段结合所处的地理环境,检查、整治、防范三管齐下,排兵布阵,防治结合,不打无准备之仗,为汛期行车安全密织防护网。

翻山越岭找隐患

在月山工务段,山体滑坡、路基溜塌等病害始终是汛期严密防范的关键。在汛期前把这些隐患找出来,是这个段丝毫不敢懈怠的工作。

月山工务段针对管内危石处所多、分布广的特点,按照堑面、堑顶坡面、防护网和高处山体4个项目,从3月开始,组织3个专业检查小组成员爬上山顶、悬崖,对沿线的200多个山头不分大小进行全面搜索,清除活动的危石,调查山顶汇水走向,分析对线路的影响。他们对发现的危石,利用8个 “天窗”点进行清理,尚未完全风化松动的石块在现场统一标记,并进行编号,建立了台账,纳入日常检查。

在组织人员上山检查的同时,月山工务段加强地面检查,线路上下全覆盖。他们以车间为单位分成21个小组,确定了桥路设备、上方公路、排水设施、检查道、水库、周边环境、危树、异体施工等13个检查项目,特别是加强了对线路周边环境和排水径路发生变化的地段检查,严防环境改变带来的威胁。截至目前,该段共查出176处防洪安全隐患。

精准识别防风险

对发现的隐患,月山工务段组织专业人员结合现场情况,逐一分析识别,科学研判安全风险大小,确定防洪地点,一处一预案,建立有效的防控阵地。

他们对检查发现的176个问题进行风险研判后,确定了18处Ⅱ级防洪地点、53处Ⅲ级防洪地点、3处Ⅰ级防洪地点,为每处防洪地点制订了不同预案。对Ⅱ级防洪地点,该段实行降雨看守,对可能发生水害地点的延长看守时间;对Ⅲ级防洪地点,加强雨中及雨后检查;对Ⅰ级防洪地点,在5月1日至防洪期结束执行24小时不间断看守,做到重点地段不失控、一般地段不漏检。

而对于没有列入防洪地点、能够及时处理的小型病害,月山工务段不等不靠,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制定详细整治措施,倒排进度。截至目前,该段修补排水设备620米、处理危树3000多棵、清理排水设备83公里、清理涵洞44座,设备抗洪能力不断提高。

多措并举建防线

山区铁路沿线交通不便,周边环境复杂、水害种类多,如何形成技防、物防和人防 “三位一体”的安全防线,月山工务段多措并举。

月山工务段针对山区交通不便、周边道路复杂的实际,为每处防洪地点绘制了包含对应铁路里程、周边标志性建筑等内容的抢险交通图。结合防洪重点,他们在焦柳、侯月、新焦三线交会的月山地区,太焦线上的长治北线路车间,分别建立了2个防洪集中备料点,在沿线重点车间和工区储备部分料具,与其他车间、班组防洪备料互补,确保发生水害后,粮草充足,快速到位。同时,他们与沿线企业、厂矿、个体户联系,签订抢险协议,组织技术人员对沿线26处水库进行了调查,与沿线市县防汛指挥部、水库河道管理部门签订了汛期互联互通协议,与沿线4个市级气象部门签订了气象服务协议,畅通了信息渠道。

月山工务段加强对汛期负责雨量监测的工区雨量员和Ⅰ级、II级防洪关键点的看守监护人员的培训。该段还在工班长培训班上开设防洪课程,用案例与规定相结合、图表与文字相搭配的形式,提高工班长的应急能力。针对管内可能发生的水害类型,他们以不发通知、不透露信息的方法,组织职能科室和一线职工联合演练,检验预案的有效性,提高车间班组快速应急反应能力。他们还建立了人防、技防、物防的多道安全防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