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效6700万元背后的“多项式”

2016-04-25 08:2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先进

脑前就可以完成合理化建议的提报,既快捷又方便。”说起南昌局工会新启用的合理化建议管理系统,南昌机务段一位机车乘务员感触颇深。

2015年,南昌局正式启用新的合理化建议管理系统。该系统可满足万人同时在线申报、查询,申报、初审、技术指导、评审等各环节全部实现电子化。同时,他们将过去获奖的1619项合理化建议项目全部导入数据库,实现了大数据检索和信息共享。

突出重点,精准立项做减

“线上有人审核,线下有人指导,新的合理化建议管理系统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平台。”前不久,赣州工务段信丰线路车间南康线路工区工长熊胜辉想到最近一段时间工友们纷纷抱怨 “天窗”点不够用,便研制出道岔轨排万向滚轮移动装置,并向段里申报。没想到没过几天,段里安全科、线路科的专业工程师就来到工区,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半个月后,熊胜辉又制作了新的道岔移动装置,与过去人工搬运道岔相比,效率提高30%以上。

靶心明确才能有的放矢。南昌局每年根据企业发展和重点工作确定高铁技术装备等六大类合理化课题揭榜项目,建立起各专业站段、路局两级网络专家库,在线指导合理化建议的项目完善和业务帮教工作。职工提报项目后,所有的合理化建议均首先通过专业工程师评定。对于有价值的建议,这个局及时予以技术支持,使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从立项、技术完善到现场运用始终处于专业指导中。

典型引路,人才孵化做乘法

深夜,向塘机务段郭学飞劳模创新工作室里,郭学飞和他的工作室成员正激烈讨论着前不久发生的因电力机车齿轮箱缺油导致机破事故的破解之策。

这是一个分工合理的团队。精通电器的电气钳工蔡全民负责自动加油机的电路设计,擅长钳、焊的机车钳工柴国彤负责结构设计组装,熟练车、刨的质检员万永友负责加工零部件。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台和谐型电力机车齿轮箱自动加油机出现在整备常一台机车的齿轮箱加油工作由过去2个人1个半小时压缩为1个人半个多小时完成,而且全过程没有一滴油溢出,全年可节约工时2.98万分钟、油脂费用12万元。

南昌局工会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更加注重典型引路,努力发挥人才“乘数”效应。他们以劳模 (先进)工作室为载体,搭建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平台,吸引了一大批技术能手、科技达人和能工巧匠。福州工务段关荣军福建省劳模工作室共有成员8人,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连续拿下高铁双线隧道中心排水沟疏通困难、高铁桥梁T梁桥面人行道托架等攻关课题。目前,这个局共有19个路局劳模 (先进)工作室、2个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福建省劳模工作室、1个福建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共开展78项课题,累计节约和创效500余万元。

部门联动,办理闭环做除法

“仅仅3个月,我的合理化建议成果就得到了转化运用,并获得了采纳奖1厦门供电段设备科技术员杨德清的脸上充满了喜悦。

2015年,南昌局工会举办了5次合理化建议评审,共评出60项采纳奖项目,涉及的11个业务处室签订 《项目实施转化责任书》,每个业务处室指定一名工程师为合理化建议联络人,全程跟踪,强力推进。他们对于转化运用成绩突出的合理化建议实施推进者,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获得合理化建议优秀组织奖的站段部门,给予加分,形成了 “有建议就评,有项目就推广”的工作联动机制。截至目前,49个项目已经在站段或全局得到实施推广,实施推广率达到82%,创历年转化率最高纪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