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挑起郑州城轨建设重担

2016-04-24 18:5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 阳 杨建功 张东岳

3月28日上午,郑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双线洞通仪式在地下30多米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西南公司承建的紫东区间矿山法施工区段举行。该工程的竣工,标志着郑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主体施工圆满结束,比业主确定的节点工期提前了10天。

西南公司承建标段工程包含一站三区间,分别为东大街站以及紫荆山站至东大街站区间、东大街站至陇海东路站区间、陇海东路站至帆布厂街站区间,还包括1号、2号线联络线矿山法暗挖隧道。

标段工程位于郑州中心城区,管线拆改、交通导改和房屋拆迁工作异常艰难。刚刚担任项目部经理的袁峰还来不及为工期紧张而头疼,更加棘手的问题便 “排队”找上门来。

东大街站位于郑州市南北向交通主干道——紫荆山路附近,地面车流量大,人员密集,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场地狭小,大型设备转尝钢筋笼过路运输、渣土外运等都受到很大影响。陇海东路站至帆布厂街站区间、东大街站至陇海东路站区间下穿既有陇海铁路,安全风险高……

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聚焦在了这个“80后”占主体的项目部班子上,这么重的担子他们能挑得起吗?

“80后”项目部经理袁峰和 “60后”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东岳全力打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为人先”的工地文化,参建员工的工作热情被激发起来。

紫荆山站至东大街站区间施工涉及盾构、明挖、暗挖、矿山法施工等多种施工技术,工序转换异常复杂,潜在风险伴随始终。其中,区间暗挖段粉砂粉土富水地层中 “先隧后站”式施工在国内尚属首次,粉砂粉土地层施工也属罕见。项目部先后20多次聘请专家进行方案论证,仅大跨暗挖施工工艺就论证了10次。项目部采取 “分级降水”的方式,在地表、洞内分别打了18口、28口降水井,进行24小时不间断降水作业,一天的排水量就达到8500立方米。

此外,项目部编写的 《粉砂粉土富水地层浅埋隧道下穿河流施工工法》被评为2014年山西省省级工法, 《郑州地区河积粉砂粉土地层综合止水技术研究》被评为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 《加快超深地下连续墙施工进度》获得中铁三局集团QC成果二等奖。2016年3月,项目部管段荣获 “郑州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项目”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