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奋战黔张常 湘西筑坦途

2016-04-24 18:5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罗 斌 许鹏健

图为田家坊澧水特大桥的桥墩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许鹏健 摄

阳春三月春意浓,笔者来到湘西采访。站在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黔张常铁路项目部工地,极目望去,一个个粗壮的桥墩像玉柱高高耸立,醒目的标牌格外耀眼,高标准的拌和站、钢筋加工厂有序作业,隧道洞口、大桥工地上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张家界这片热土上,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参建员工正书写新的篇章,鏖战湘西筑坦途。

黔张常铁路是连接成渝地区与华中地区并沟通华东、华南的客货快速通道,正线长339.42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建成后,从重庆坐火车到长沙只需3个小时左右,比走渝怀线节省近7个小时。

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承担黔张常铁路11.64公里线路的施工任务,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山体连绵,岩石破碎,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其中,长5007.8米的田家坊澧水特大桥和长3628.41米的长零岗隧道是项目部管段内的两个控制性工程。

田家坊澧水特大桥跨河水中桩基地层为卵石层,容易塌孔。通过方案优化,参建员工将其改为旋挖钻加长护筒施工。由于澧水河河床覆盖层较浅,水流速度快,钢板桩柱只能打入河床1米深。承台底在河床以下5米,钢板桩不能打入到承台以下,传统的封底工艺不能满足现场施工需要。而长零岗隧道地质复杂,周边多为断层角砾、碎裂岩,含水丰富,且隧道穿越可能含页岩气的地层,容易引发瓦斯地质灾害。

面对重重困难,在项目部经理王刚的带领下,参建员工发扬 “敢打敢拼、能攻善战”的铁军作风,依靠现代科技,冲破道道险阻。长零岗隧道有序开挖掘进,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赢得了业主的肯定。

在田家坊澧水特大桥施工中,通过方案优化,钢板桩位于承台外缘线4米处,参建员工浇筑水下混凝土形成一道环形的封边,构建堵水系统。此后,施工人员再开挖承台部分至设计标高,工期提前了30天,有效节约了封底混凝土。目前,大桥已进入连续梁施工阶段。

在大挖方路基边坡施工中,参建员工需开挖土石方近100万立方米,采用自上而下分层台阶法进行开挖。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施工人员遵守设计规程,不断规范和控制作业程序,确保达到质量验收标准。他们不断加大施工机械投入,调集各类挖掘机、推土机10多台,大型渣土运输车辆25台。经过7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施工人员目前已经开挖土石方近70万立方米。

为安全优质完成工程节点任务,项目部组织各架子队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施工如火如荼。项目部2号、3号拌和站和钢结构加工厂一次性通过业主验收,成为全线的亮点工程。前不久,业主组织张家界、咸丰两个建设指挥部管内的10个施工标段、7个监理标段110多人在项目部召开标准化建设观摩会,项目部拌和站和钢结构加工厂的标准化建设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此外,在业主组织的施工企业信用评价考核中,项目部位居全线第3。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